習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強調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 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28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專程從北京前往陜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鬥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習近平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鬥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0月27日上午,習近平等集體乘車,來到位於延安城西北的楊家嶺革命舊址。1938年11月,中共中央機關由鳳凰山遷到楊家嶺。在楊家嶺期間,我們黨召開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展了延安整風運動,領導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在楊家嶺瞻仰中共七大會址。(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等首先來到中共七大會址。1945年4月至6月黨的七大在這裏召開。我們黨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到黨的七大召開時已經擁有了121萬名黨員。習近平緩步瞻仰會場,他表示,黨的七大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標誌着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黨通過延安整風,使全黨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實現了黨的空前統一和團結。在思想上,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把毛澤東思想寫入了黨章。在組織上,黨形成了一支高舉毛澤東旗幟的久經考驗的政治家集團。黨的七大在黨的歷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為黨後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開闢了正確道路。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楊家嶺參觀毛澤東舊居。(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隨後,習近平等來到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舊居,重溫老一輩革命家在楊家嶺的革命經歷,了解革命舊址保護情況。在延安時期,楊家嶺是毛澤東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著名的“窯洞對”就是在這裏進行的。“窯洞對”的要義,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確保政權長期存在的問題。在“窯洞對”中,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指出,延安革命舊址見證了我們黨在延安時期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每次來都溫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啟示。要管理好、研究好,結合現實講好楊家嶺的故事、講好黨的七大的故事。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楊家嶺參觀朱德舊居。(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講解員介紹了當年陜北人民在民歌《白馬調》基礎上創作和傳唱歌曲《東方紅》的過程,並現場作了演唱。習近平指出,這些歌頌黨、歌頌毛主席的文藝作品都是人民群眾自發創作的,充分説明人民選擇了毛澤東,人民擁戴毛澤東。

  隨後,習近平等集體乘車前往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從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為中心的陜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政治指導中心和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總後方。展覽全面系統展示了黨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在延安領導全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光輝歷史。習近平等依次參觀了“中共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政治指導中心”、“創建新民主主義的模範試驗區”、“奪取全國勝利的出發點”、“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展覽內容。習近平不時駐足觀看,同大家一起緬懷黨中央在延安時期的崢嶸歲月。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參觀結束時,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新中國的搖籃。從1935年到1948年,黨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戰鬥了13年,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扭轉了中國前途命運。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用五穀雜糧滋養了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支持了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延安和延安人民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要永遠銘記。

  習近平滿懷深情地説,我在延安地區生活勞動了7年,我的父輩也是從這裏走出去的,我對這裏十分熟悉。當年在陜北插隊的時候,每次路過延安,我都要來七大會址、楊家嶺、棗園、鳳凰山等革命舊址看一看。到中央工作後,先後3次來延安考察調研。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來,就是要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繼承和發揚延安時期黨形成的優良革命傳統和作風,弘揚延安精神。

  習近平強調,在延安時期形成和發揚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代代傳承下去。

  習近平指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回答“在抗大應當學習什麼”時指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全黨同志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結束時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強調,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強調共産黨“這個隊伍完全是為着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黨的幹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只見公僕不見官”的生動局面。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和紅軍安家延安後,由於敵人的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條件十分艱苦。延安軍民積極響應毛澤東同志發出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號召,開展了熱火朝天的大生産運動,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線。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一定不能丟,腳踏實地、苦幹實幹,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

  習近平強調,當年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全黨同志要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産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指出,延安時期,黨以頑強的鬥爭精神和高超的鬥爭本領,有力開展了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鬥爭,有力應對了西安事變、七七事變、重慶談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戰,有力領導和指揮了全國革命鬥爭,有力應對了國民黨軍隊對陜甘寧邊區的重點進攻,靠小米加步槍打開了中國革命新局面。全黨同志要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習近平強調,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奮鬥目標,出發!

  臨行時,習近平同在場的老黨員以及老紅軍、老八路、烈士後代,黨校幹部學院教師及紀念館工作人員等親切交流,勉勵大家弘揚革命精神,講好黨的故事,激勵人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現場響起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劉國中、陳希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陜西省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