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五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0-31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在新征程上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決策部署,抓實抓好各方面工作。要深刻認識到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要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着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更好地凝聚人心、匯聚民力;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準和文明素養,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力度,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中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我們必將譜寫更加壯麗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