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02

  海南省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布會10月27日在兩地會場連線舉辦。發布會上,雙方嘉賓分別在各自會場共同為債券成功簿記定價敲鐘、鳴鑼。

  本次債券發行規模為人民幣50億元,包括2年期的藍色債券以及3年期和5年期的可持續發展債券,其中,2年期12億元、3年期26億元、5年期12億元,定價利率分別為2.42%、2.65%、2.85%,認購倍數達2.2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這次海南在香港發債彰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優勢,體現了對香港鞏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大力支持,展示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是發行綠色産品的首選平台。期望香港與海南等省份繼續深化交流合作,把握好香港優勢貢獻國家。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充當了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梁。內地機構赴香港面向全球投資者發債,擴大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水平,也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了活力,鞏固了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當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這是首次有內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發行債券。有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報告顯示,2021年在香港安排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超過310億美元,佔亞洲區國際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