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勉勵內地港生做太空科學家

來源: 光明日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11-03

  萬眾矚目的中國空間站即將建成之際,25名“與國同興2022—內地港生考察團”的香港青年日前來到清華大學,與天宮二號總設計師朱樅鵬、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共話30載中國載人航天偉大成就,暢想香港載荷專家逐夢太空,勉勵青年一輩早立志、立大志,共創中華民族更好未來。

考察團全體成員與現場嘉賓領導合影留念。

  這場航天主題的座談交流由香港中聯辦北京聯絡部、中國宇航學會、清華大學共同舉辦,吸引了包括考察團和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在內的北京高校兩地學生百餘人。

  朱樅鵬長期從事載人航天器設計和研製工作,他在介紹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情況後,也欣喜地發現現場港生對載人探月工程和商業航天進展到太空旅遊階段等有濃厚興趣,他表示中國航天蓬勃發展,青年人富有想象、充滿智慧,雖然實現難度大但希望更大。

朱樅鵬介紹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基本情況。

  線上參會的黃錦輝,多年致力於在香港中小學做航天科技科普教育,呼籲有志港青發奮學習“做中國太空人”。他説,港澳地區剛剛結束的載荷專家的選拔工作報名情況很理想,有50多位相關專業人士報名,“國家給香港機會參與項目,這是第一次,值得高興!我會繼續鼓勵學生多參與!期待不久的將來,中國空間站裏也有香港科技人員的身影。”

  提問環節火爆異常,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在場嘉賓也紛紛勉勵港生。中國宇航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一然表示,每一項輝煌成就背後,都離不開一大批熱愛祖國、無私奉獻、勇於創新的航天科技人才。新時代,高層次、創新型的青年科技人才將是實現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再創新高度的重要戰略資源。期待香港有為青年們,能夠積極投身到航天事業中來,尋覓更廣闊的天地。

考察團港生們排長隊請朱總師簽名留念。

  此次航天主題交流活動是“與國同興2022—內地港生考察團”的重要行程之一。考察團當天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與國旗護衛隊戰士面對面交流,參觀了毛主席紀念堂,增強了對國家、國旗和新中國史更直觀深入的認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