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八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03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宣示新時代中國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為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胸懷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新時代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才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黨的二十大閉幕後,世界政黨政要廣泛、持續來電或來函,熱烈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多國領導人到訪或即將訪問中國,再次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與期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不懈努力。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只要我們錨定目標、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