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九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04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過去十年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作出深刻總結,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必須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根本是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各級黨組織要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黨風問題關係執政黨的生死存亡。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使嚴厲懲治、規範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的幹部支撐。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選拔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加強幹部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激勵幹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才能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幹部隊伍。

  使命重於泰山,奮鬥未有窮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我們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團結帶領億萬中國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