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裙褂老字號:一針一線皆美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07

  剪刀在綢緞上劃開,發出嘶嘶碎響,脖子上挂着皮尺的劉師傅戴着老花鏡,小心翼翼地沿着粉線剪裁。紅色的綢緞中央繡着一對金色龍鳳,在祥雲中呼之欲出。

  這是一件正在趕制中的傳統中式裙褂式樣的新娘嫁衣,“褂”是指上身的對襟外套,“裙”則是下身長裙。手工製作這樣一件描龍繡鳳的嫁衣,要歷經數十道工序,最簡單的款式也要耗時四五個月才能完成。

  在香港,像這樣堅持用傳統手藝製作中式嫁衣的店舖如今不超過5家。歲月如潮,百年中式禮服老店冠南華,依然在用看似最“笨”的方式向傳統致敬。

員工在位於香港九龍的冠南華店中工作(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刺繡最難最費時

  走進老店位於九龍街頭的店舖,宛如走進一個小型婚慶用品博物館。衣架上挂着各式新娘裙褂、新郎馬褂、旗袍等,櫥窗裏有繡花鞋、龍鳳挂件、新娘傘等配飾,還有枕頭、坐墊等婚嫁用品陳列,墻上貼着大紅的喜字。

  “中國人講究好意頭,結婚是人生大喜,更是講究。女子出嫁以裙褂為主要禮服,‘裙’與‘群’諧音,寓意兒女成群。裙褂上多繡有龍鳳花鳥等吉祥圖案,在廣東話中‘呈祥’與‘情長’諧音,代表着龍鳳呈祥、永結同心的祝福。”老店第三代傳人林卓怡説。

  “嫁衣上繡的五隻蝙蝠,寓意‘五福臨門’。”林卓怡指點着説,“這件新娘褂在襟前中央部分繡有兩條彩帶,這叫‘子孫帶’,象徵着子孫滿堂。”

在位於香港九龍的冠南華店中,一位老師傅在製作中式裙褂(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製作裙褂需要經過設計圖案、剪裁、刺繡、縫製等數十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劉師傅從事製衣這一行當超過50年,問起中式裙褂與西式服裝製作上的不同,他笑言,“完全是兩個科目”。

  他指指桌上正在剪裁的兩塊布料説:“拿裙褂來説,每一塊都有繡上去的立體圖案,只能一塊一塊地裁剪,費時費事。如果是西式服裝,只要大小相同,可以一次完成。”

  新娘裙褂有褂皇、褂後、大五福、小五福等多種款式。走近一件褂皇細看,金銀絲線繡出的圖案細密扎實,飽滿生動,在燈光下璀璨奪目。製成這樣一件嫁衣,需要一年多的時間,其中最難也最費時的是刺繡。

  林卓怡説,為確保每一件裙褂的圖案對稱流暢,光澤持久,“刺繡必須由同一位師傅完成,且手上不能有汗,否則會讓金銀線氧化變色”。他們聘請的刺繡師傅都是從業幾十年的老師傅,目前主要集中在江蘇蘇州。

  中式裙褂的潮流變遷

冠南華第三代傳人林卓怡(左)在位於香港九龍的店中展示一套上世紀五十年代製作完成的裙褂(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中式裙褂業最興盛的時期,當時冠南華有5家店舖,員工常常加班加點,忙到深夜。時移世易,此後傳統裙褂逐漸被年輕人視為“落伍”,一度式微。

  潮流變遷的背後是觀念和審美的變化。“裙褂早期的款式主要是寬袍大袖,那時候的人希望新娘健壯能生養。而現代新娘則喜歡款式修身,展現苗條身材。”林卓怡説,他們嘗試通過顏色、搭配、剪裁等,加入斜肩窄腰的時裝元素,對傳統裙褂加以改良,以契合年輕人的喜好。

  近些年,國潮升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上傳統中式裙褂。“最明顯的變化是不少西式婚紗店都開始兼營中式裙褂了。”林卓怡説。

  中式婚慶文化代代相傳

一位師傅在位於香港九龍的冠南華店中刺繡(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隨着時代的變遷,香港傳統定親迎親的習俗已簡化,婚禮着裝也是中西合璧。但在新娘過門當日,新人身着傳統中式禮服雙雙向長輩斟茶,仍是婚禮中不可或缺的重頭戲。

  而在一旁幫助新娘更衣、指導新人敬茶的就是大妗姐。在嶺南一帶婚嫁習俗中,大妗姐是女方請來操持結婚禮儀的主要人物。她們為新娘梳洗打扮,指導新人傳統禮節及禁忌等。老店多年來堅持提供大妗姐服務,頗受歡迎。

  “大妗姐要具備禮儀知識,考取相關證書才能上崗,還要長相和善、家庭和美。這也是一種祝福,讓新人可以沾沾她們的福氣。”林卓怡説。

  老店在自己的店舖網頁上辟出專欄,介紹中式婚禮禮儀和中式禮服歷史。在林卓怡看來,這些禮儀包括禮服的各種“講究”都蘊含着中國人的智慧,承載着滿滿的情意。這樣的傳統會代代相傳。

冠南華第三代傳人林卓怡在位於香港九龍的店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金秋時節是傳統的婚慶旺季,店裏最近接了一個訂單,一位加拿大的華人女顧客一口氣為自己的兩個兒子和未來的兒媳婦訂了四套中式禮服。

  “中式裙褂最早就是母親為女兒親手縫製的嫁衣,一針一線都是長輩對兒女的美好祝福。”林卓怡説,中式禮服美在精工細作,更美在情深意長。

  林卓怡希望把百年老店做大做強,“把中國傳統婚慶文化傳播給更多的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