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2-11-08

  真理之光照亮前進方向,堅強核心領航壯麗征程,偉大事業凝聚磅礡力量。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邁上新的時代征程,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百年大黨又迎來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時刻!

  10月22日上午,熠熠生輝的黨徽下,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和崇高使命,勝利閉幕。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澎湃着自信自強的躍動脈搏,昂揚着勇毅奮進的嶄新氣象。大會主題明確宣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這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

  歷史長河奔涌向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關鍵一程。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了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隨後召開的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反映了全黨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共同心願,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鬥志的目的,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黨的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這份3萬餘字的報告凝聚黨心民心,傾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大量心血。習近平總書記全程領導了報告起草工作,其中許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都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體現着深刻的戰略洞見、深遠的戰略考量、深邃的戰略智慧。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黨的二十大高度評價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高度評價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時代大潮同領袖人物總是相互造就,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總是交相激蕩。誰能帶領人民實現強國目標,誰能帶領人民推進復興偉業,歷史就會選擇誰,人民就會擁護誰。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要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將之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新使命引領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五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要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的重大原則,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全黨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準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這些是相互聯繫、有機統一的。只有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覆揣摩,才能全面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擔當作為、求真務實,讓人民群眾看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成效。

  “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2022年10月23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鄭重宣示:“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肩負偉大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産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創造新奇蹟、奪取新勝利。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向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