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讓夢想從這裏揚帆啟航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11-14

香港科學園一角。(香港科學園供圖)

工作人員展示創科互動體驗項目。(中新社記者 陳永諾 攝)

  騎行單車發電,為自己製作一份香脆可口的爆米花;創建虛擬“化身”,在未知世界中開啟一段探索之旅……

  近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本屆活動以“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展出多項具有代表性的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讓市民了解香港的創科發展成就,向全社會推廣創科文化。

  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今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設有37個攤位,以實體形式展出多項科研成果,一系列新穎的創新科技互動游戲吸引眾多市民到場體驗。其中,由香港科學園打造的“五感科技體驗館”備受矚目。該體驗館融合了20項創新科技,營造出涵蓋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多元感官體驗,讓參觀者親身感受創新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和樂趣。

  在香港大學展位,不少市民跟隨電子屏幕上的指導做起深蹲運動,系統則依據完成情況給出相應的訓練建議。香港大學博士研究生江頌濤介紹,這是由香港大學運動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發的一款能夠分析鏡頭前動作的手機應用,該應用程式能夠幫助體育老師遠程管理學生的運動及達標情況,用科技賦能教育變革。他表示,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的應用場景十分廣泛,包括溺水警報、大型活動安全保障、學校和院舍學童的安全保障等,可以幫助提高各項服務的質量。

  香港浸會大學展位聚焦創意藝術和科技的結合,帶來嶄新的沉浸式藝術體驗項目。參觀者可以欣賞到由人工智能藝術家創作的表演,以及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特別創作的互動藝術作品《郊原牧馬圖》。

  除實體展覽外,本屆活動還以線上形式舉辦近145場不同主題的網上創科工作坊,並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約40場網上講座,為不同背景的人群提供了解創新科技、體驗科技生活的平台。

  激發青年創新熱情

  “創新科技嘉年華”活動期間,“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同期舉行。展覽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展出多項應用於敬老院、餐廳等生活場景的創科項目,旨在推廣創新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並鼓勵青年參與創科發展。

  “創新理念結合科技實踐,並將研發成果落地應用於社區造福市民大眾,這是香港青年在創科之旅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香港特區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介紹,此次創藝展展出的創科項目由本地大專院校的青年團隊研發,並在特區政府的資助下製成原型産品。相關創科項目及産品於今年7月起在50多家機構和社區團體進行試用,試用人數已超過4200人。

  適逢國家開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包括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為了讓市民更好了解香港對國家航天發展的貢獻,主辦方特別設置了航天展區,展出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和製造的精密太空儀器,吸引許多青年學生前來參觀。

  曾參加香港太空館“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蘇熙驊表示,國家在港選拔航天員,拉近了香港市民與祖國航天事業的距離,也進一步激發了香港青年參與創科的熱情。希望有更多香港青年能夠參與創科、關注航天,為國家航天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希望“創新科技嘉年華”及眾多科普活動的舉辦能夠在更多香港青年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激發他們了解、參與創科的興趣和熱情,讓投身創科事業的夢想從這裏揚帆啟航。

  推動創科産業發展

  創新科技是香港的優勢領域,也是拓展新興産業的重中之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也在近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

  “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香港發展創科的動力十足。”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表示,香港是國際人才的匯集地,在研發、創新製造等方面具有優勢,這為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創造了良好條件。

  “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提供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策略。”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創科是激活香港高質量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期待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能夠搭上“創科快線”,全力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在陳茂波看來,隨着此次“創新科技嘉年華”和未來一系列創科推廣活動的舉辦,香港社會中的創科氛圍會越來越濃。“特區政府會主動出擊,吸引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並推出果敢破格的招攬人才計劃,便利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助力香港創科産業更快更蓬勃發展。”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