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山頂纜車的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15

  香港山頂纜車在來往中環總站和太平山頂的路上緩緩前進。沿路滿山青蔥,不時能從婆娑樹影之間看到遠方的海岸線和群山,以及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陽光透過車窗灑落在車廂內,乘客紛紛拿出手機,拍下眼前的景色。

  一百多年來,山頂纜車承載着幾代香港市民的集體記憶,已然成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標誌之一。

  記憶中的山頂纜車

  黎兆明從事藝術及攝影工作三十餘年,用鏡頭記錄了香港的古跡建築和城市面貌。他曾在太平山頂開設畫廊多年,那時,山頂纜車是他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香港的山頂纜車於1888年正式啟用,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纜索鐵路之一,日常接載乘客往來於香港中環商業區與太平山之間。在山頂工作的那些年裏,黎兆明與無數來自各地的乘客同行,男女老幼看到窗外風景時的興奮神色和歡聲笑語仍歷歷在目。

黎兆明畫筆下的香港第五代山頂纜車的酒紅色車廂身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華社發)

  2021年6月,香港第五代山頂纜車停運,進行升級換代。第五代纜車正式退役的那天,黎兆明和朋友們一起去寫生,用畫筆記下酒紅色車廂最後的身影。

  “一座城市必須要向前行的。”對於山頂纜車的更新換代,黎兆明心中固然不捨,但同時也期待新一代纜車能給乘客帶來更好的體驗。

  對於60歲的陳女士而言,山頂纜車承載着她青春時期的美好回憶。中學時,她喜歡和同學們一起乘坐山頂纜車出游。“上世紀70年代,山頂上只有一個車站,還沒有凌霄閣、蠟像館等這些設施。”她回憶道。

  有一次到了山頂,遇上一片大霧,同學的身影漸漸隱沒在霧中,讓陳女士不禁慌張。幸好濃霧很快便散去,眼前豁然開朗,山頂風光一覽無遺。大家席地而坐,吉他彈奏起青春的旋律。幾十年過去了,這仍然是她心底最快樂的回憶之一。

  陳女士認為,雖然香港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許多建築和景色已不復舊時模樣,但從山頂纜車身上,依然能找回記憶中的點點滴滴。

  傳統與現代的平衡

  第六代山頂纜車今年8月正式投入運作。經歷過翻新工程的新纜車,在硬體和軟體上都有了不少提升。因為重新採用了第三、四代山頂纜車經典的綠色車身設計,對於許多香港人來説,那種熟悉的歷史感又回來了。

運行中的香港第六代山頂纜車(9月21日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曾瑛美表示,山頂纜車一直以來都深受香港市民和各地旅客的歡迎。“每位來香港的旅客都要坐一次山頂纜車,旅程才算圓滿。”

  如何在歷史傳承和現代化體驗之間取得平衡,是整個翻新工程中需要不斷思考的問題。經過詳細商討與考慮後,團隊決定在第六代山頂纜車上採用標誌性的綠色車身設計,向第三、四代纜車致敬,車身也盡量保留舊纜車的經典線條。同時,車廂內保留了舊纜車充滿年代感的木椅子,加上鋁和不銹鋼材質的手柄,展現了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巧妙設計。

  曾瑛美説,山頂纜車和香港一起成長超過一個世紀,承載着滿滿的歷史,以及香港市民無數回憶。“除了香港市民,許多在山頂纜車公司工作的同事也已服務二三十年,因此我們非常希望保留大家對於山頂纜車的回憶。”

  嶄新的搭乘體驗

  新一代山頂纜車也為改善乘客的搭乘體驗作出不少努力。纜車的載客量從原來的120人增加至210人,擴建後的中環纜車總站室內候車區可容納1300人,更增設了五大體驗區,呈現昔日纜車的面貌與變遷,讓乘客有如身臨其境般重溫香港和山頂纜車過去一百多年的重要歷史時刻。

  黎兆明回想,從前山頂纜車的中環總站總是排着長長的人龍,等候半個小時已經算是很快,等一個小時以上也是常事。“舊纜車上沒有空調,夏天的時候不消一會兒便汗流浹背,現在多了空調和更寬敞的座位,相信大家都能坐得更舒服。”

  擔任山頂纜車車長四年的鐘偉淇認為,在駕駛體驗上,新一代纜車的操作更加智能化,可以同時通過電子屏幕和實體按鈕操控。車廂內也增設了閉路電視,讓車長可以即時看到車廂內的情況。

  從內地來香港讀研的蔡小姐在第六代纜車投入服務的第一天便慕名而來。第一次乘坐山頂纜車,除了車內環境寬敞乾淨、沿途風景優美之外,纜車工作人員的認真態度也讓她體驗良好。“乘客下車後,工作人員每次都會到纜車裏仔細檢查,再讓下一批乘客入內。”

  曾瑛美表示,山頂纜車過去多年一直擔當着推動香港旅遊業的重要角色,希望第六代纜車的推出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香港旅遊的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