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讓我們換個角度看香港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2-11-15

  你見過什麼樣的香港?是藏在港灣裏的星河漫漫,還是匯聚了全世界期待的一座座探入雲端的“夢想”。

  在幾何結構的垂直世界,人們擦亮城市。小人物,也有超凡能量。

  時代經過這裏,讓一個個夢想開花結果。傳統落地生根,將一份份執着迴響天地。粵港澳大灣區,是它由治及興、起飛的翅膀。

《航拍中國》第四季

看見香港的前世今生

和全新未來

  維多利亞港是舉世聞名的香港地標。三面環山,是一個擁有天然屏障的深水港。

  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記載着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但是,這個暫別的游子,從未離開過祖國母親的懷抱,也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

  1997年7月1日0時0分,在面向維港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玻璃幕墻背後,升起了回歸後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

  人們介紹香港時,總會提起,它是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交易所,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引擎。北京時間九點半,股票、期貨、外匯交易在這裏同時開市。借助港交所的玻璃幕墻就能看到,在它的身旁,是一片名副其實的金融叢林。全球排名前100的銀行中,有超過75家在香港開設了分支機構。

  中銀大廈用力學中最穩固的三角形搭建鋼架結構,不僅給客戶帶來了足夠穩定的心理感受,也大幅節省了建築材料。不論是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憑藉着祖國的全力支持,香港都安然渡過了危機。

  城市背後的獅子山,是所有攀岩愛好者心中的勝地。1972年,一部講述香港草根階層奮鬥故事的電視劇《獅子山下》,讓獅子山成為了香港精神的象徵。人們相信,只要奮力攀登,就會看到更廣闊的天地。

  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受限於山與海之間跼踀的土地,香港人用智慧創造出了“見縫插針”的牙籤樓、宛如“天坑”的愛民邨以及管道般的半山電梯。這裏有屬於大都市的繁華浪漫,也有充滿人情味的市井氣息。

 

  漫步廟街,用香港電影裏熱鬧的煙火氣撫慰人心;爬上天台,用拳腳體驗快意恩仇、行俠仗義的武林;在高樓間,俯瞰年輕的火龍跳着古老的舞姿。

 

  對於香港這個建在島上的城市來説,缺少淡水,是個致命的問題。萬宜水庫的修建,是為了留住來自祖國的東江水。內地僅花了11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東深供水工程,徹底解決了香港受制於水的難題。

  這是緊靠深圳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成為可以容納250萬人居住、65萬人工作的科創新區。科創産業,也將成為香港金融産業外,第二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香港今天的每一處發展變化,都在讓世人見證,一個更加龐大的世界級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也將迎來更多的機遇。

  飛越港珠澳大橋,俯瞰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身姿。

  穿過香港國際機場,目睹繁忙而有序的機場運作。

  來到西九龍站,看看它如何與內地高鐵網相連。

  2022年7月3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展出900多件從北京直運而來的珍貴文物。往後,鑲嵌於此的每一塊玻璃將一齊映襯香港的美,讓這個大方鼎成為獨一無二的禮器,迎接四面八方的來人,從香港看見整個敞亮的中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