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藝文香港”舉行 現當代名家經典作品亮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17

  首屆“藝文香港ART HONG KONG”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示盛會11月16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典禮。現場陳設近40幅現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主辦方特設大師作品展區,呈現吳冠中、林風眠、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齊白石6位大師的經典巨作。

  該展會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香港集古齋承辦,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為期4天,免費向公眾開放。不少受邀參觀的觀眾告訴記者,能夠在香港看到這麼多大師級作品實屬難得。

  在當代藝術家王天德的《廬茨三水圖》前,藝術從業者劉素文駐足凝神觀看。她説,這幅作品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作者運用當代手法,結合傳統元素,讓觀眾看到了中國畫的傳承與創新。“這次展覽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觀賞這些作品能帶給我們 啟發和更大的視野。”

  開幕典禮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通過視頻致辭表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文化藝術和創意産業,為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特區政府將制定文藝創意産業發展藍圖,完善産業生態圈建設;將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更多世界級文藝活動落戶香港,為香港這個活力澎湃的國際都會增光添彩。

  “香港具有獨特的文化魅力,未來必將進一步發揮中西方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不斷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用‘藝文’傳承涵養文化自信,用‘藝文’創新驅動文化發展。”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在致辭中説。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致辭中表示,此次“藝文香港”盛會既是對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有力支持,也是香港社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期盼香港未來在新征程上充分發揮中西文化交匯的獨特優勢,主動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華文化形象,書寫新時代“東方之珠”文化發展新篇章。

  展會期間將舉辦5場關於中西文化藝術現狀等主題的國際藝術論壇和首屆“西泠杯”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展,並同場舉辦書法、繪畫、篆刻等近20場西泠學堂工作坊和大師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