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文香港”感受中華文化藝術魅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21

  “這裏有‘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的繪畫之美,也能遇見‘鐵畫銀鉤藏雅韻,粗微濃淡漫馨香’的書法之妙。”“藝文香港”盛會上的精品讓香港市民劉女士看幾遍仍意猶未盡。她説,展覽非常精彩,每一件展品都值得細品。

  首屆“藝文香港ART HONG KONG”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示盛會11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落下帷幕。這場為期4天的展會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包含現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大師工作坊及導賞團等內容,見證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

  “早上從新聞裏看到這次展覽展出了吳冠中、徐悲鴻、齊白石等6位大師的經典巨作,而且這些作品都是首次在香港展出,我立刻就從家裏趕來了,真是不虛此行,大飽眼福!”年逾七十的市民徐先生説,期待香港舉辦更多這樣的展覽,進一步發揮香港中西方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此次活動承辦方香港集古齋的新聞發言人楊波告訴記者,每天上午開展前,展廳外都已有很多市民等候參觀。“論壇幾乎場場爆滿,還要額外加座;20場西泠學堂大師工作坊更是早在開幕前就已經報名滿額,足見市民對中華文化藝術的強烈熱情。”

  “第一筆落筆要稍重一些,再慢慢暈開,花瓣才能畫得自然……”在展廳一隅,西泠學堂導師梁基永正在工作坊現場教中國畫,他手握毛筆,起落之間,一朵綻放的紫荊花呈現在紙上。

  “連日來,來工作坊體驗書法、繪畫、篆刻的人群中有小學生,也有耄耋長者,還有不少外國朋友津津有味地畫着中國畫、寫着中國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其強大的魅力吸引越來越多人,這讓我們很自豪。”梁基永説。

  在當代藝術家謝曉澤的《東西方寰宇圖》前,將軍澳香島中學初三學生喬瀚生駐足仔細觀賞。數分鐘後,他拿出提前準備的紙和筆,臨摹圖中元素。他説:“這幅畫十分有趣,展現出東西方對於相同主題的不同表達,尤其是創作者從敦煌壁畫獲取靈感的部分讓我覺得很新穎。”

  當日還舉行了首屆“西泠杯”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頒獎典禮。比賽共徵得來自全港226所中小學推薦的近千幅參賽作品,最終評選出80幅優秀獲獎作品在現場展出。

  楊波説,此次比賽不僅展現了香港青少年的藝術水平和美學素養,也大力推動提升青少年對中華文化藝術的興趣,帶動他們充分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大美所在,加深認知和理解,進而增強對祖國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