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11-22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道,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編者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兩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用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幫助聽眾深化對大會精神的理解;採用網絡視頻會議形式,方便更多人收聽宣講報告;與會人員聚精會神聆聽,認真參與互動交流……近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活動,幫助幹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思想精髓。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問題,深刻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理論的先進,是最徹底的先進;思想的主動,是最大的主動。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從“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水深火熱,到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光明前景,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創新指數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科學的思想,歷經時間洗禮和實踐檢驗而愈顯光輝。“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智慧結晶,彰顯了黨的基本理論和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面向未來,只有堅持“兩個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宣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黨的二十大報告闡釋的“六個堅持”,正是開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力的“金鑰匙”。要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兩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在“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依次排開。這部權威著作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為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打開了重要的“思想之窗”。踏上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向着新的奮鬥目標進軍,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蹟,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