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11-22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守正創新是黨的思想理論和實踐發展的重要經驗

  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守正創新是黨的思想理論和實踐發展的重要經驗。圍繞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堅持守正創新”正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考驗,我們黨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科學回答,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只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猶如壯麗的日出,馬克思主義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産黨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

  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黨的二十大審議並一致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黨章的修改和完善,體現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時代特色,彰顯中國共産黨人推陳出新、與時俱進的創造精神。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説前人沒有説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兩個結合”,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只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奮進新征程,“兩個結合”做得越好,理論創新之源就越豐富,理論創新之力就越強勁。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前進道路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守正創新、不斷超越自己,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譜寫新的時代華章、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