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11-22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複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

 

  走進果園,向現場採摘的果農了解今年蘋果收成,詳細詢問蘋果種植技術、採摘方法、品種質量、銷售價格、村民收入以及如何發展蘋果種植和其他産業等,關心灌溉和用水問題……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來到延安,看看老鄉們脫貧後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鄉村振興怎麼搞。腳下沾着泥土,心中想着問題,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尋找答案,彰顯着真摯的人民情懷,體現了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

  實現發展的過程,從根本上説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圍繞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必須堅持問題導向”。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回望過往的奮鬥路,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準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實踐充分證明,只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

  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涉險灘、破堅冰,持之以恒糾“四風”、刮骨療毒反腐敗,啃下貧中之貧“硬骨頭”,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新時代這十年,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奮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複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着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新的趕考之路上,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向着新的奮鬥目標出發,我們一定能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再創新的奇蹟、取得更大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