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啟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1-25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11月24日舉辦“融入大灣區與國家創科論壇暨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開幕典禮”,宣布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正式啟動。該中心將推動交叉學科政策研究,為香港創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

  理大校長滕錦光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創科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為香港發展帶來無限機遇。新成立的政策研究中心將響應國家戰略,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介紹,該中心由來自理大不同學科背景的學者組成,致力於成為香港乃至大灣區內領先的創科智庫。理大副校長、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説,中心聚焦三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

  中國科學技術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徐捷在對論壇視頻致辭時表示,香港高校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傳統優勢,培養了一批新興産業人才。未來科技部將與香港特區政府一道,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國家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對論壇視頻致辭時表示,將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加快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中心的成立將推動創科政策領域更多具有影響力的交叉學科研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