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簽署深化大灣區認可經濟營運商合作備忘錄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11-30

  香港海關11月29日舉辦“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十周年慶祝典禮。典禮上,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認可經濟營運商合作備忘錄。

  慶典以“引進來、走出去,增強香港經濟動能”為主題,回顧上述計劃過去10年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以及約200位領事、外國海關專員、計劃成員、商會和私人機構代表出席。

  丘應樺致辭時表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有助香港聯通世界,加強供應鏈安全管理及便利合法貨物的流動,特區政府支持海關繼續拓展全球互認網絡,也促進大灣區流動。

  何珮珊致辭時説:“香港海關除了做好把關執法的工作外,也肩負‘經濟發展推廣者’角色。目前有約80間本地企業獲得計劃的認證,海關未來會繼續推展計劃,讓更多企業受惠,同時進一步加強香港和鄰近區域,特別是東南亞以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關係,為本地企業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

  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及稽查司司長王勝通過線上形式出席典禮,在眾人的見證下,與何珮珊一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認可經濟營運商合作備忘錄。

  據了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於2012年4月正式推行,是香港海關執行的一個公開、免費和自願性參與的認證制度。該計劃符合世界海關組織的“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標準框架”,旨在加強國際供應鏈安全及提高“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和銷售能力。

  目前,香港已經與13個經濟體簽訂互認安排。在互認安排下,兩地認可經濟營運商可受惠於兩地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包括減少查驗和優先清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