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尖端領域 滬港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01

  正在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香港,與正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上海,有哪些深度合作的新成果和新機遇?11月29日在上海舉行的“2022年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上,上海和香港兩地專業人士通過視頻會議形式,介紹了滬港科創合作最新成果,並展望未來前景。

  2021年8月,滬港雙方簽署《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合作備忘錄》。同步簽署的合作文件中,有香港創新科技署與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簽署的《滬港創新及科技合作備忘錄》。一年多來,兩地在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日益密切,特別是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尖端領域不斷加深合作。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在研討會上介紹,在科技創新領域,滬港兩地充分發揮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等平台優勢,設立香港專場或滬港合作專場,促進雙方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的合作。

  據了解,近年來滬港兩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聯合研發相關項目,成果不斷涌現。相關合作涉及合成化學研究、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研究。據宗明介紹,上海方面已累計支持29個相關項目,資助金額超過1100萬元人民幣。

  此外,在科技文化教育領域,滬港已有多個實質性合作項目落地,例如上海海洋大學與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共建北極紫荊站,上海市楊浦區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設立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等。

  研討會上,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講席教授馮雁在線發言。她介紹,香港科技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及團隊正在合作開展智能問答系統性研究,目前進展順利。

  與會專家學者還就進一步深化創新合作,協同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和上海國際科創中心建設,進一步深化産業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等建言獻策。

  研討會由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上海社會科學院、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