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看好“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商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01

  印尼當地營商環境如何?越南廠房租金大約是多少,人工成本如何?老撾政府給前往投資的企業哪些稅收優惠?11月30日舉行的一場“一帶一路”投資交流會上,意欲拓展海外市場的香港工商界代表頻頻發問,了解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由香港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與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合作共享發展機遇——香港工商界走進境外經貿合作區交流會”當日在港舉行,吸引超過300名香港工商界人士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會上,香港工商界展現出對投資“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的濃厚興趣。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黃家和與會了解東南亞地區的營商環境。他告訴記者,廠商會會員在泰國、緬甸、越南等地都有投資,除了在當地建廠之外,“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也為港資企業在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的對外拓展帶來機遇。

  “‘一帶一路’對我們來説有很大的商機。我相信渠道打通之後,投資貿易不僅僅是單向的。我們投資其他國家的企業,而其他國家的企業也可以和我們合作,共同投資。”他説。

  前來參會的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吳自豪説,“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為內地、香港共同拓展海外市場帶來機遇。內地企業在生産製造方面具有優勢,而香港企業在轉口貿易、國際化經營等服務領域有較強競爭力,可以實現優勢互補。

  國家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副司長李洪偉視頻參會時説,境外經貿合作區是對外投資的方式創新,是推動企業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截至2022年9月底,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區近七成分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當地創造逾40萬個就業崗位,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通過視頻與會時説,“一帶一路”是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對香港一些企業而言,投資或開拓海外市場和生産點有助降低風險,而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恰好是理想的切入點。

  一系列政策利好正在加速香港企業海外拓展的步伐。去年初,香港與東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全面生效,彼此間貿易和投資關係愈加緊密。去年9月,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同境外經貿合作區、東道國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李洪偉説,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擁有獨特優勢。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好備忘錄,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參與合作區建設,共享發展機遇,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