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與“一帶一路”倡議國際法律論壇在港舉辦 陳冬參加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2-12-03

陳冬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活動主辦方)

  本網訊 12月3日,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舉辦“一國兩制”與“一帶一路”倡議國際法律論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參加並致辭。

  陳冬在致辭中,圍繞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分享三點體會。一是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具有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充分闡述了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參與並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凸顯了香港獨特的作用和價值。香港自由貿易歷史悠久聞名於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凸顯、“拼船出海”的企業越來越多、航運航空開闢了暢通便捷的國際通道。這些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將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得到充分發揮和持續釋放。二是用好普通法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保障。習近平總書記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兩次提到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普通法具有多元兼容性,可以為不同法係之間的融合、平衡和爭議解決提供路徑和支持;普通法具有廣泛適用性,可以助力國家與“一帶一路”不同法域的市場主體實現“無縫對接”;普通法具有普遍認受性,國家日前將“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設在香港,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中心的地位;普通法具有市場適應性,有助於“一帶一路”國家金融市場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海外投資並購、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三是香港能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韓正副總理在香港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提出了四點希望。這些都為香港共建“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新征程新階段,相信香港能夠搶抓機遇,樹立開放包容理念,着力加強法律專業服務,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架設民心相通的橋梁,在“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有更大擔當、更大作為、更大建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