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2-12-04

  本網訊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當天,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共同舉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分別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以及社會各界約600名嘉賓參加座談會。

  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以及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基本法,皆來自憲法,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推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在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國兩制”,把“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駱惠寧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座談會圍繞“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開展研討,對於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鄧中華在視頻演講中圍繞二十大報告關於“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要論述,分享了三點看法和體會:一是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好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二是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是必須鞏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

  座談會由香港勵進教育中心協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座談會對談環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浩然作點評討論。

  除座談會外,特區政府保安局今日聯同各紀律部隊和青少年團體舉行“憲法四十周年升旗儀式”,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發表致辭。香港電台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聯合製作了《憲法傳萬家》電視節目,以提升公眾對憲法的認識。

  附:駱惠寧在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