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邁上新征程——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綜述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2-12-08

  日前,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貴陽開展,並將延續至12月31日。

  今年7月以來,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的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蘭州、瀋陽、銀川、天津、哈爾濱、長春等地舉辦。全國各地觀眾近距離感受香港城市魅力,了解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的發展成就,體會“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舉世公認的成功。

  展覽包括“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砥礪前行謀發展 開創未來利民生”等板塊。“希望通過展覽,與內地省市不斷提升合作、加強交流,共同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梁志仁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盡顯廿五年風華

  7月,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蘭州揭開序幕,這是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在內地城市舉辦的首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展覽。展覽以時光隧道為設計概念,搭建具有科技感的“時間長廊”,通過近150張照片和多條視頻回顧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的歷程與成果,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

  8月,巡迴展瀋陽站,一個小型的香港中環摩天輪模型別致新穎,展示了24張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圖片,吸引不少觀眾合影留念。

  沉浸式體驗是這次巡迴展的亮點,除了具有香港特色的地標建築群、獅子山、山頂纜車、天星小輪等元素,還設計了“點亮25”和“祝福香港有聲明信片”等互動游戲,配合文字、圖片、視頻內容,生動展現回歸以來香港在法治、經貿、教育、民生等領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吸引現場游人駐足“打卡”。

  在天津,體感互動游戲“奔跑吧卡路裏”將跑道長度設置為1997年至2022年的25年,當玩家跑到相對應的年份,屏幕上就會出現當年重大事件的簡介,讓展會樂趣和內涵更上一個台階。

  在哈爾濱,歷史悠久的香港山頂纜車被“復刻”呈現,纜車內部展示着對香港發展歷程的全面解讀,方便觀眾在游覽中加深對香港的了解。展覽中,觀眾還可以通過互動VR眼鏡跨越時空遠眺香港、盡覽維港美景。

  為了突破展覽空間的限制,線下展廳也被搬上“雲端”。觀眾通過掃描二維碼,進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網頁,在一盞盞孔明燈上寫下對祖國的祝福和對香港的期許。

  “一國兩制”下機遇多

  25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正確行使。

  一組展覽圖片體現了這一歷程的幾個關鍵節點: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在香港特區刊憲生效、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順利舉行、2022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保障了香港繁榮穩定,展現光明前景。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所言:“‘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

  展覽中的一組數據更證明了這一點。

  在金融領域,香港擁有亞洲第三大股票市場;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銀行中有78家在香港開設分支機構;香港過去13年的首次上市集資(IPO)總額先後七度位列全球第一;全球約75%的人民幣離岸支付款額經香港結算(2020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

  在航運領域,2021年香港港口一共處理了近180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香港目前有近900家從事不同海事服務的公司,能提供優質高增值的海運服務。

  在貿易領域,香港2021年商品貿易總額達102684億港元,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中心;香港與20個經濟體簽訂了8份自由貿易協議,與31個海外經濟體簽訂了22份投資協議,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更優惠的准入條件;2021年,香港有9049家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

  一個個數字,折射出“中國香港”四個字的含金量。

  “我們要鞏固和提升四個傳統中心,即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發展四個新興中心,包括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梁志仁認為,這些功能和定位要求香港要鞏固既有優勢和增強發展動能,“只有抓緊機遇、聚焦發展,才能開創美好前景”。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覽板塊記錄着香港與內地省市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點點滴滴,記錄着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的奮鬥故事。

  面對香港本地空間布局狹小、産業結構單一等問題,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主動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香港發展新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搭建廣闊發展平台,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則為香港創造了無限發展機遇,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將香港與內地城市緊密相連。

  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已形成世界級城市群,有超過8600萬人口,2021年地區生産總值接近20000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而香港正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展覽數據顯示,香港有超過2000家內地駐港公司,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香港是內地第四大貿易夥伴及第二大出口市場,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鞏固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給香港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激勵香港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在發展格局和發展潛能上實現新的突破。

  “‘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等都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梁志仁表示,展望未來,香港將持續發揮自身優勢,包括高度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業,用好中央支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