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生命接力”實現“首例器官共享”成功挽救心臟衰竭女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19

  經過內地與香港24個部門和65位醫療與管理專家的緊急通力合作,一顆經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多輪匹配且沒有合適接受者的兒童腦死亡捐獻心臟,成功共享到香港,用於拯救一名因急性心臟衰竭而生命垂危的四個月大患兒。香港兒童醫院心臟移植團隊12月17日凌晨為該患兒順利完成手術,實現首例內地與香港之間緊急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的歷史性突破。

  記者了解到,只有四個月大的患兒芷希,出生41天即被確診為心臟衰竭,生命危殆,接受心臟移植是延續生命的唯一方法。芷希的血型為O型,可接受任何血型的捐獻心臟,但需要腦死亡捐獻者的體重在4.5到13公斤之間,在香港出現合適捐贈者的機會微乎其微。芷希的母親通過媒體發出“求心續命盼奇蹟”的緊急呼籲。

  對此,香港各界以各種形式向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表達了求助意願。12月8日,作為國際知名器官移植專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正式致函國家衛健委和國家海關總署,“懇請國家允許,在內地出現符合香港患兒芷希醫學需求的腦死亡捐獻者且內地沒有合適接受者的情況下,可順利通關共享至香港用於拯救芷希的生命”。

  國家衛健委和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高度重視,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和國際司配合國家海關部門全力支持,要求COTRS建立聯絡協調中樞和應急預案,協調兩地跨部門開展技術、醫療、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協作。

  負責本次兩地醫療應急救助聯絡工作的COTRS負責人王海波介紹,12月15日16時7分,COTRS啟動內地一例因腦外傷導致的腦死亡幼兒患者捐獻心臟的分配,由於屬極低體重捐獻者,經過與COTRS系統中全國心臟移植等待名單上1153名患者的多輪自動匹配,均未有合適的接受者,為避免寶貴的可移植器官的浪費,緊急啟動了內地與香港的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

  “在COTRS的協調下,內地與香港近24個部門和65位醫療與管理專家在24小時內緊急通力合作,兩地醫療團隊以及深圳與香港海關均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8分鐘,與4個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時間賽跑。”王海波介紹,12月16日17時24分開始捐獻心臟獲取,當日20時13分救護車在香港警車護送下將內地愛心捐獻心臟送達香港兒童醫院。12月17日凌晨1時,芷希小朋友的心臟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從手術室轉入兒科ICU。截至目前,芷希已不需要體外循環支持。

圖: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芷希計劃”執行時間線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説,此次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攜手成功完成“愛心接力”,意義重大。每個環節的每名參與者,在極短的時間內都為拯救芷希的小生命全力以赴,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器官捐獻和移植數量大幅提升,器官移植的質量和技術能力也在不斷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國累計完成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4.25萬例,捐獻大器官突破12.63萬個。

  盧寵茂表示,受益於國家的相關規定,目前有超過3500名香港居民在COTRS中等待器官移植,有近千名香港居民通過公平公正的器官分配與共享接受了移植手術。同時,有9名香港居民在內地逝世後捐贈器官,挽救了24名內地同胞的生命。盼望能夠借此案例建立長效機制,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醫院納入COTRS,最大限度利用公民逝世後愛心捐獻器官,拯救香港和內地居民的生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感激兩地團隊努力共創醫學成就,使女嬰芷希獲重生機會。全賴內地及香港相關部門及團隊的人員通宵達旦處理、堅持生命至上才能克服眾多挑戰。今次的成功象徵內地和香港一項重大的醫學成就,同時反映人性的光輝和大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