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從黨的二十大看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密碼之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3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堅持”出現了170多次。

  “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高頻出現的關鍵詞,揭示了百年大黨成功的深層密碼。

  “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陜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鬥精神。

  人們記憶猶新: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

  一次次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交匯點,一次次以身示範,引領全體中國共産黨員始終不忘我們“從哪來、往哪去”,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經受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奮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着,始終閃耀着火熱的光芒”。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矢志不渝,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堅如磐石,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面對生死考驗不改其志、面對千難萬險不止其行。

  走過千山萬水,仍懷赤子之心。

  2017年10月1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八個字寫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題。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着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着我們黨堅毅前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從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到謀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以始終如一的初心使命,不斷把國家的發展、民族的進步、人民的幸福推向一個個嶄新高度。

  “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奮鬥目標,出發!”共産黨人的初心從未改變,共産黨人的奮鬥永不懈怠。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建黨百年之際,2021年11月,中國共産黨發布第三個歷史決議,以10個“堅持”全面總結黨百年奮鬥歷史經驗,號召全黨“長期堅持”。

  堅持,因為手握真理。

  “一天,一個小夥子在家裏奮筆疾書,媽媽在外面喊着説:‘你吃粽子要加紅糖水,吃了嗎?’他説:‘吃了吃了,甜極了。’結果老太太進門一看,這個小夥子埋頭寫書,嘴上全是黑墨水。”

  2012年11月29日,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廳內,習近平總書記向大家講起陳望道在翻譯《共産黨宣言》時誤把墨汁當紅糖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百年來,真理養分滋養古老大地,孕育盛世中華纍纍碩果。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熠熠生輝,引領着億萬人民的前進方向。

  堅持,因為腳踏人間正道。

  四川眉山,三蘇祠裏古木參天。

  2022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感慨地説:“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

  實踐證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這是一條強國之路、富民之路,更是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腳踏這條人間正道,黨和人民就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中華民族向來深知堅持的可貴。“愚公移山”“水滴石穿”“逆水行舟用力撐”……一個個古老箴言,穿越歷史煙雲,展現出中華民族獨有的智慧。

  如今,“堅持”被賦予更多新的時代內涵。

  這是“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

  2022年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閉幕剛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

  就在5年前,黨的十九大後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一項重要議題同樣是審議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而這也正是10年前,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政治局會議聚焦的重要議題。

  一次次在重要節點強調同一個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這樣特殊的安排,展現出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的堅定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不信東風喚不回”的堅定,瞄準問題不放鬆、錨定目標加油幹。

  這是“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

  2021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意見》,要求總結運用打贏脫貧攻堅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重要經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曾幾何時,25萬多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領命出征,奔赴脫貧攻堅的戰場。

  如今,一批批年輕黨員幹部征衣未解再跨鞍,為新的使命繼續拼搏奮鬥。

  爬坡過坎需要堅持,迎戰驚濤駭浪同樣需要堅持。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唯有秉持持續奮鬥的態度,敢於迎難而上,方能翻過新的“婁山關”“臘子口”,迎來新的勝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