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局面 實現新飛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上任半年觀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3

  2022年10月,一家總部設於美國波士頓的綠色科技初創企業登陸香港數碼港,香港數字科技樞紐迎來新的參與者。

  公司香港業務負責人荷西羅德里格斯決定在這裏幫助公司拓展亞洲市場。“香港關於智慧城市的規劃給我們帶來了巨大商機。”他説。

  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上任半年來,香港迸發的活力不止於創科領域。政府治理水平提升有目共睹,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的措施不斷推出。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緊緊抓住了重要開局。

  敢於擔當 善作善成

  今年8月,住在土瓜灣游樂場一帶的香港市民驚喜地發現,此前連綿20多米的“垃圾山”消失了。

  這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工作清單之一,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及市容是其重要任務。同時成立的還有另外三個工作組,分別應對跨代貧窮、公營房屋供應和土地房屋統籌問題。

  “半年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已展現出轉變治理理念,不回避困難和問題,敢於擔當、積極進取、務實貼地的新氣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其敢於觸碰香港社會的“老大難”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創新性的措施。

  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新一屆特區政府還宣布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産業和經濟發展。同時成立“特首政策組”,以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

  半年來,國家安全的維護也得到進一步提升。教育局公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鼓勵教師保障學生福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針對“修例風波”期間眾籌成為反中亂港分子斂財亂港的手段,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布有關加強規管眾籌活動建議的諮詢文件,旨在建立完備的制度,防範不法之徒從事詐騙、損害公眾利益、危害公眾以至國家安全等違法行為。

  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認為,半年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很好地履行了“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的角色。她對公務員精氣神的變化印象尤為深刻。

  風氣的改變來自制度。新一屆特區政府更新了《公務員守則》,明確要求公務員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敢於擔當,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種種新政都凸顯了敢擔當、有魄力的新氣象,讓香港社會各界對寫好由治及興新篇章充滿信心。”譚耀宗説。

  增強動能 籌謀飛躍

  2022年10月,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簡稱“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限制、優化審批程序,內地醫生劉艷獲悉後馬上着手準備申請。“香港醫療系統和國際接軌,各大高校科研實力強,來香港能讓自己的職業發展更進一步。”她説。

  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優才計劃”的申請數達到11004宗,是去年同期的約2.8倍。

  作為新成立的“人才服務窗口”負責人,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工作相當繁忙。他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除了“搶人才”,還要“搶企業”。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着另外一個新機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

  半年間,陳茂波出訪中東、主持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行程滿滿。“我們將會更主動,説好香港故事,積極尋求合作、投資和發展機遇。”他説。

  積極的行動産生積極的效果。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世界航商大會、國際七人橄欖球賽……經過新冠疫情最艱難時期後,一項項活動接連上演,香港正逐漸恢復昔日活力。

  緊抓機遇 融入大局

  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所在。

  12月13日,李家超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組長身份召開首次會議,聚焦香港對接國家戰略中重點和優先推展的政策和項目。他表示,督導組及其小組將按積極務實、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種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並為特區增強發展動能。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由行政長官親自挂帥督導組,意味着新一屆特區政府真正從機制上建立起與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對進度和成效也更加重視。

  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舉行深化粵港合作視頻會議;海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國家文物局與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簽署協議,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在文物建築、考古、文物展覽等多方面的廣泛合作……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腳步更快了。

  12月19日,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發布聯合公告,原則同意兩地交易所進一步擴大股票互聯互通標的範圍。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這是滬深港通發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將為內地投資者投資海外,以及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市場,提供更豐富機遇。

  “半年間,香港鞏固傳統優勢的同時,進一步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香港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市民有所呼 政府有所應

  2022年末,特區政府發布的《青年發展藍圖》吸引了香港青年呂雯昕的目光。

  在這份規劃中,香港青年學業、就業、創業、置業上面對的困難,將能得到政府的協助解決。“這讓我更有信心面對學業和創業路上的挑戰。”呂雯昕覺得,政府的藍圖畫到了很多年輕人的心裏。

  把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根本目標。

  ——抗擊疫情科學精準。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隨即制定抗疫五項原則,包括不躺平,減少重症、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分級管控,平衡疫情風險與經濟需要等。

  ——全力以赴解決“住”的難題。由財政司司長和副司長領導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迅速行動,將“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確定為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指導方向。在施政報告中進一步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五年,興建約3萬個單位,公營房屋總建屋量較上一個五年大幅增加約五成;將現時約6年的輪候公屋時間在四年內降至約4.5年。

  ——醫療服務更加完善。12月19日,特區政府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為強化香港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制定發展方向及策略,從而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量。

  ——關愛扶貧繼續加力。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地區的“關愛隊”;“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通過政、商、民合作,在9月展開了“共創明‘Teen’計劃”,用心幫助2000多名(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

  一項項措施背後,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對民意的傾聽與重視。李家超與特區管治團隊多次走入基層與民對話、了解民意。而旨在加強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與特區立法會議員之間交流溝通的前廳交流會已舉行5次,在這個新平台上,議員們可以將來自基層的意見,直接向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反映。

  李家超坦言,上任以來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改變的開端是最難的,現在的挑戰就是確保我們在開創的新路徑下,既穩妥又快速地前進。”

  “經歷風雨後,香港社會期盼和諧穩定,大家對安居樂業有着真誠的嚮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黃國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了解民急、民意、民怨、民盼,並回應人們的關切,這是以民為本的最好體現,而這才能真正實現“家和萬事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