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發展藍圖力求破解發展瓶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6

  到2032年,研發支出佔GDP比重從目前的0.99%提升至2%、初創企業數目從3700余家增加至約7000家、創科産業從業人員從45000餘人增至不少於10萬人、製造業佔GDP比重從1%提升至5%……一系列量化的具體目標,讓香港創科界人士看到了特區政府破解創科發展痛點、加速創科中心建設的決心。

  香港特區政府12月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明確創科發展的四大方向,提出八大重點策略,為未來5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香港創科業內人士指出,藍圖直面香港創科發展遇到的瓶頸和挑戰,有針對性地提出建議,並制訂可供參考和量度的發展願景指標,有望推動香港産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從而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我看到特區政府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感到十分興奮。這份藍圖羅列了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的優勢和挑戰,並對症下藥地提出多項建議。”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説。

  藍圖提出,香港在創科發展方面具有多方面優勢與機遇,例如國際化程度高、基礎科研實力雄厚、與其他大灣區城市聯繫緊密等,但同時存在吸引和挽留人才的力度不足、科研成果轉化動力不足、土地供應緊張且開拓用地需時較長等制約因素。

  為鞏固優勢、應對挑戰,藍圖設立16個目標,提出42項建議,包括強化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的支援、加強激勵成果轉化落地的力度、增加創科土地及提升基建配套、加強資助年輕科研學者等。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王鑽開認為,當前香港産業結構存在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其中與創科發展息息相關的製造業僅僅佔GDP的1%,遠低於全球其他的先進經濟體。解決這一挑戰的關鍵在於用創科帶動産業轉型,而發展創科的關鍵在於人才資源和創科氛圍。

  “藍圖提出的加大力度吸引高精尖人才、強化對大學基礎科研的支持等措施都極具誠意。相信這些措施落實之後,我們會迎來並留住一批又一批優質創科人才。”王鑽開説。

  在創投融資方面,藍圖提出要豐富創投融資渠道,支持初創和産業發展,並且提出到2032年,香港成為全球科技初創企業融資的首選目的地之一的目標。

  “我有一些成立初創公司的經驗,因此我完全明白初創公司籌集資金的困難性。因此,我十分樂見藍圖對初創集資有非常詳細的敘述。”盧煜明説。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表示,藍圖積極回應了香港創科業界的訴求,並提出了多項具體發展目標和指標,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實藍圖內各項目標。就融資而言,創投融資可以與特區政府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到的300億港元“共同投資基金”相結合,向市場釋放積極信號,從而帶動專業投資者對香港創科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為鼓勵全社會參與創科,藍圖還特別提出普及創科文化,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對外合作總監林穎楠認為,這些建議力圖解決香港青年對創科機遇與産業發展還不夠了解的痛點。

  藍圖將促進創科教育中心與香港各界的合作,推動更多創科榜樣深入校園普及創科文化,給青年人從業、創業道路多一個選擇方向,從而為香港創科行業發展輸送更多人才。

  此外,藍圖強調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表示,創新中心作為國家駐港科研機構,將推動藍圖的落實,特別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促進科技産業的上中下游融合發展。

  “以醫療器械為例,香港有國際頂級的醫生、醫院、頂尖的高校,而廣東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供應鏈,兩方面協同發展,優勢互補,一定會大有可為。”他説。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説,創科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藍圖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理念,為香港創科發展制定了清晰的發展規劃,並提出了多項具前瞻性和突破性的措施和建議,顯示了政府着力推動創科發展的遠見和決心,有利於凝聚社會信心和支持,引領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