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涼茶到新藥:香港中醫藥新生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6

  香港氣候濕熱,涼茶店隨處可見。不少涼茶祛熱除濕,藥食同源,以中草藥為主要成分,基於體質有不同配方,歷史上從廣東傳來,一度是香港民間日常保健和防治疾病的主要選擇。

  “小時候家裏也會煮涼茶,喝了身體會舒服。”張振海説,“涼茶有藥用價值。”

  今年34歲的張振海是香港8000多名註冊中醫師的一員。他已從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畢業留校任教至今8年。學院創立於1998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第二年。

12月13日,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博物館,中醫師張振海坐在傳統的中醫診台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傳承:首個高校中醫藥學院

  浸大中醫藥學院是香港高校的首個中醫藥學院。該學院副院長李敏説,納入高校教育,是香港中醫藥傳承規範化的開端。

  “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和中央與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分不開。”她強調。

  回歸之前,香港中醫藥處於自生自滅的“荒野”狀態,醫師私人執業或附設服務於中藥店。如今,包括制訂中醫師註冊制度和中藥標準在內的行業規管,為香港居民帶來了更高質量的中醫服務。與此同時,中醫藥教學科研生氣勃勃,富有特色。

  據李敏介紹,浸大中醫藥學院中醫學和生物醫學(西醫)教學並重,已培養了900多名本科畢業生,不少成為了中醫師、藥劑師、針灸師和營養師。

  中醫學教學中,典籍要背誦,以繼承最純正的中醫診治思想;一至六年級都有臨床實踐,包括三個月的專科研修和一年的畢業實習。

  12月13日,在香港浸會大學陳漢賢伉儷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規範研究中心,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李敏(左)在為病患把脈。(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中醫必須要有療效,需從“紙上”走到陣上“用兵”。李敏強調説,中醫的生存和發展在於也賴於臨床實踐。在香港,法規僅容許中醫師使用中醫理論指導下的診治手段,“中醫師需要具備更扎實的中醫辨證思維能力和臨床診治水平”。

  學院不少老師來自北京、廣州和南京等地的中醫藥大學。張振海説,他遇到的良師,不僅使他成為技術過硬的骨科大夫,更 啟發他傳承和弘揚中醫文化的責任感。

  “一輩子的事業由此而決。”儘管在香港,中醫醫師的收入不如西醫。在臨床部做助理教授的張振海説,他使用正骨推拿和針灸等中醫技術減輕病患的痛苦,能做到西醫做不到的事情,“我不後悔”。

  創新: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

  香港致力於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包括中醫藥標準化,這是香港中醫藥發展和創新的方向。

  年過五十的李敏曾在內地兩所大學讀中醫,在日本東海大學讀西醫,2001年加入浸大。在學院,李敏教中醫內科,科研上聚焦老年帕金森症、阿爾茨海默症。其團隊基於中藥復方研製的新藥,已有成果獲得專利。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李敏在雷生春堂診所(1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曲俊雅 攝)

  在李敏看來,中醫新藥研製是一個從古老的中醫藥寶庫中挖掘新知識、進行跨學科研究、利用現代科技、創造新解決方案的轉化和應用過程。

  從6種藥材到小分子多功能有機化合物,其在研新藥把中藥的“舊酒”裝進現代的“新瓶”。不過,李敏強調,為了保證藥效,疾病機制研究應與針對疾病的新藥研發並重,無論何時,不能廢醫存藥,“中醫辨證施治的核心不能改”。

  “繼承不泥古,發揚不離宗”。李敏認為,浸大中醫藥學院的辦學理念,恰恰體現了香港開放與包容的多元文化與國際思維,而這正是香港中醫藥發展與創新的一大優勢。

  “國際思維就是要在繼承傳統中醫藥理論和知識的前提下,接受現代化的新思維,開展廣泛研究合作,讓國際社會有效認識、學習和運用中醫藥,從而造福全人類。”她説。

  服務:首個中醫醫院

  2003年香港抗擊“非典”,中醫藥介入並取得成功。今年上半年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中醫藥在抗疫中依然發揮了巨大作用,並再度提升了大眾對其的認同。

  數據顯示,今年2月到5月,僅浸大中醫藥學院即為確診患者提供遠程義診服務逾4.1萬人次,單日接診最多達1172人次,總計處方配發中藥17萬多劑。浸大受特區政府委託運營的啟德暫托中心還為130多名確診老人提供了中醫住院治療服務。

12月16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北角中醫專科診所,中醫師張振海(右)為一名小朋友推拿診療。(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對張振海來説,義診和啟德中心的服務經歷已成為他難忘的記憶。展望未來,他期待和校友們能在香港的首家中醫醫院行醫。

  2022年6月2日,香港首家中醫醫院和相鄰的特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破土動工。醫院計劃於2025年建成,特區政府表示這是香港中醫藥發展的一大里程碑,並委託浸大中醫藥學院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運營。

  特區政府2018年宣布將中醫藥納入香港公共醫療系統,包括在18個地區所設的中醫診所資助特定的門診服務。而浸大中醫藥學院直屬診所現已增至10間,不斷參與和見證着香港中醫藥社區服務的延伸。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位於香港九龍的雷生春堂診所外景。(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其中,學院在九龍的雷生春堂診所每日最多4名醫師同時接診,日均就診75人次。數據顯示,從2012年投入服務到今年11月30日,雷生春堂到訪約55萬人次。

  不過,到訪數字大約一半是雷生春堂的參觀人數。這棟1931年建成的4層唐樓,建築風格融合中西,是香港“活化”或再利用的歷史建築,又已評為法定古跡,其深厚底蘊吸引着大量游客。它的底層曾為藥鋪,售賣頗有名氣的中醫跌打藥水,而今在賣涼茶,其中至少兩種是浸大教授的新配方。櫃台上,三個葫蘆形的大銅壺古香古色。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位於香港九龍的雷生春堂診所。(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雷生春堂是一個多麼能體現多元文化和傳承的地方!”李敏感嘆。除了診室,雷生春堂頂部兩層走廊均設展板,講述雷生春堂的變遷,更講述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新紀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