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從黨的二十大看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密碼之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6

  “黨的百年奮鬥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闢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産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

  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黨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體現了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貫穿着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黨的二十大報告高度評價新時代十年我們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三件大事,共同揭示了一個真理——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

  1935年1月,貴州遵義天寒地凍,而紅花崗區子尹路96號一間僅27平方米的小屋裏卻氣氛熱烈。中共中央在這裏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第一次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自己的問題。

  長征途中的遵義會議,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

  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繼承和發揚獨立自主精神,抓住機遇、勇於創新,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和“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認為這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繼續堅持獨立自主地思考和解決新的實際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10年來,“自主”的思想,深深融入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

  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全黨同志“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身處重大外交場合,他向世界重申“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

  談及人才隊伍建設,他囑託“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會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他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考察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他勉勵“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回顧歷史成就展望未來征程,他反覆強調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獨立自主”作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

  歷史一再證明,什麼時候堅持了獨立自主,我們的事業就會開新局;什麼時候堅持不好這一原則,黨和國家就會走彎路。

  在獨立自主精神指引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

  解決中國的問題必須從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

  湖南長沙,岳麓書院。古木參天,綠蔭如蓋。講堂檐前高懸着“實事求是”匾額。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深刻指出:“共産黨怎麼能成功呢?當年在石庫門,在南湖上那麼一條船,那麼十幾個人,到今天這一步。這裏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有勇氣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並把正確的道路走實走堅定,這是自主;不因一些挑戰風險就自我設限、改弦更張,這是自主;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獨立思考,着力解決實際問題,這也是自主。

  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系列重大問題:

  旗幟鮮明反對在政治制度上搬來一座“飛來峰”,強調“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千萬不能‘邯鄲學步,失其故行’”;

  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

  明確要求“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原理”“定律”“公式”來解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中遇到的“時代課題”,而且在解新題、解難題的過程中,創造性地總結提煉出了新的“原理”“定律”“公式”,實現了從原理到道理、從道路到出路、從方法到辦法的轉化,打通了用馬克思主義引領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後一公里”。

  黨的二十大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為中國人獨立自主解答中國問題,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

  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更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

  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到“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基礎上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交流合作”……對自主的高度重視和反覆強調,貫穿二十大報告始終。

  報告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獨立自主,絕不意味着封閉僵化、固步自封。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求索之路,就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科學求解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創新之路,就要扎根中國大地,按照中國的情況、依靠自己的力量來辦中國事情,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汲取經驗智慧。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奮進之路,就要既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虛心學習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在辯證取捨人類一切先進文明成果和國際有益經驗的基礎上進行自我創新、開放合作,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