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從黨的二十大看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密碼之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6

  “發展”一詞,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出現239次。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發展,關乎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是黨帶領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成功密碼之一,是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取得新成就、開闢新境界的關鍵所在。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5年前,黨的十九大上,總書記的話言猶在耳:“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10年前,黨的十八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意味深長地指出:“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代表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肩負打碎舊的生産關係、建立新的生産關係的使命。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貫穿黨百年奮進歷程,是黨贏得人民擁護、引領民族進步的關鍵密鑰。

  一路走來,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到“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黨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帶領人民在不斷推動更高質量的發展中,積累起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凝聚起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改革開放之初,面臨“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黨帶領人民奮力解決發展的問題;

  進入新時代,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處在“發展起來以後”階段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面臨又一道新的難題:

  “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二十大向世界宣示: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將在“發展”而且是“高質量發展”中來書寫。

  “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10年前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時,習近平的表達樸素堅定。

  10年後,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總書記莊嚴宣示:“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鑄就中國共産黨最堅實的依託、最強大的底氣,也是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牢固根基。

  百年奮進,矢志不渝: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始終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依歸來謀劃發展、推動發展。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實現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發展,標準就是人民群眾是否滿意。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這是2019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一句古語,意在強調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聚激發14億多中國人民的磅礡力量。

  發展為了人民,才有根本;發展依靠人民,才有動力。

  黨帶領億萬人民攻克一道又一道難關,靠的就是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力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涓涓細流匯成大海,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蹟。

  10月27日上午,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延安。

  在這個中國革命的聖地,總書記談到站穩人民立場時,着重強調“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新征程上,初心如一。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讓每個人共同享有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成果,共同享有與偉大祖國、偉大時代共同成長的機遇。

  “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立足點在於走好自己的路。

  從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設新中國,到拉開改革開放歷史巨幕,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黨始終領導人民立足自身、推動發展。

  我們正處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握發展主動權,關鍵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

  “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鬚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

  2020年4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新發展格局”首次提出。

  立足國內,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聯通國際,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單獨成章,凸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的戰略考量。

  把握發展主動權,必須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

  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新糧食安全觀;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持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統籌發展和安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的基本經驗。

  把握發展主動權,既立足自身,也胸懷天下。

  “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焦“發展”,反映各國人民共同心願,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又在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中,為自身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只要始終攥緊發展這把鑰匙,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