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7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2022年是載入香港發展史冊的重要年份。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特區積極作為,“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民生福祉穩步改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明顯加快,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新年假期即將來臨,香港商業興旺,節日氣氛濃烈,市民嚮往已久的安居樂業重回身邊。香港這座國際都會已擺脫“泛政治化”漩渦,實現重新出發。這得益於更加完善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成功推動香港迎來政通人和、破舊立新的歷史性契機。

  “近年來,中央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初心,以系統科學的戰略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和發展思維,指引‘一國兩制’事業不斷開拓前行。”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總監閻小駿説,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系統性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一系列重大舉措接連出台,不僅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面貌一新,更讓“一國兩制”事業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隨着香港國安法正式施行,一眾反中亂港分子受到法律懲治,一批反中亂港組織作鳥獸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有效防範和制止,“國安家好”的觀念在香港深入人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是標本兼治的舉措。他説,中央與特區共同完成選制修訂,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守護特區政權安全夯實了制度根基,同時建立起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

  2022年5月,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以高票當選。這場選舉是繼去年9月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和去年12月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之後,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實踐,標誌着香港新選制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地生根。

  “近年來,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更有機地結合起來,一起推進撥亂反正工作,共同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劉兆佳説,在中央和特區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社會各方面都聚焦於謀發展、破難題、開新篇。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近平主席這次香港之行全面開啟香港發展新階段,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為香港奮力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閻小駿説。

  着力破解民生難題提升幸福感

  市民嚴先生一家5口人,曾長期擠住在老舊唐樓一間只有20多平方米的小房間。全家人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換到一間大些的房子住。

  為了改善部分基層家庭惡劣的居住環境,除加快興建公屋(香港廉租房)外,近年來特區政府通過民商官三方合作,創造性推出了“過渡性房屋計劃”。已覓得的土地可提供超過17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預期在2023年底前全部落成運營。

  2022年6月,香港首個全面落成的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同心村正式啟用。已輪候公屋三年多的嚴先生一家,幸運地成為首批住戶。“現在住得比過去寬敞許多,月租較唐樓便宜一半多。”嚴先生高興地説。

  住房問題長期以來是香港最大的民生痛點。據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約為6年,而等待輪候公屋的申請已超24萬宗。

  香港住房問題的核心是土地問題,近年來特區政府多管齊下的覓地策略見到成效。根據推算,未來十年公屋需求是30.1萬個單位。目前,特區政府已找到足夠土地,可興建36萬個單位。

  新一屆特區政府把解決“住”的問題作為施政的重中之重。除獨立成立專責處理房屋事宜的房屋局外,還設立“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專門研究房屋土地問題。

  為切實回應市民的急迫需求,李家超今年10月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五年興建約3萬個單位;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五年公屋總建屋量較上一個五年大幅增加約五成;同時將公屋輪候時間在四年內降至約4.5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説,未來特區管治要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地結合起來,以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實現新飛躍

  “在深圳,可以很快把研究從實驗品轉化為商業産品。”來自香港的何耀威已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創業4年。他創辦的科技企業進行了四輪融資,首款産品已經上市。

  在深圳河對岸的香港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也正如火如荼地推進。這個香港最大的創科平台預期可於2024至2027年間分階段落成。屆時,一個橫跨深圳河、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一區兩園”創新科技基地,將成為大灣區創科發展的新引擎。

  “香港未來的發展必定和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而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積極融入國家大發展的最佳切入點。”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説。

  近年來,大灣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香港獲益匪淺。跨境基建方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車、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直接推動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金融互通方面,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北向通”“南向通”,以及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安排相繼落地,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注入新活力。創科發展、人才交流、青年就業、教育醫療等其他方面均取得積極進展。

  “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為了有效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特區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從更高層面加快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工作。

  2022年12月,督導組舉行首次會議,明確了香港對接國家戰略中的重點和優先推展的政策及項目。

  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進程提速,特區管治者正把更多目光投向與深圳相鄰的“北部都會區”。這裏有望成為香港新的發展引擎。

  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將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帶領作高層政策指導及監督。明年還會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制訂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委員會已於2022年12月舉行首次會議,要求在“北部都會區”建設中提速、提效、提量,以期與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實現更好融合發展。

  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李家超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有四個傳統中心和四個新興中心的定位。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提升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依循這個方向,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共二十大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面對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的時代背景,香港各界應進一步增強戰略自信和歷史主動,不斷書寫自身發展和貢獻國家的新篇章。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有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定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