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從黨的二十大看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密碼之八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8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奮鬥的時代要求貫穿全篇。

  “奮鬥”二字,飽含智慧勇毅、彰顯使命擔當,是從百年光輝黨史、十年偉大變革中總結出來的重要經驗,是勝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保證,深刻揭示了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砥礪奮鬥之志

  10月28日,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正在河南安陽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

  “林縣人民多壯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上世紀60年代,河南林縣人民在縣委領導下,毅然於懸崖峭壁間,依靠雙手“摳”出一道長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衝破靠天等雨的千年困境,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蹟。

  “紅旗渠就是紀念碑,記載了林縣人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老一輩人拼命地幹,沒有他們付出的鮮血乃至生命,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奮鬥,是百年大黨勝利之本、成功之基。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鮮明指出,“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從建黨之初只有50多名黨員,到如今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十四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矢志不移、踔厲篤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奮鬥史。

  翻開黨的二十大報告,新時代十年偉大奮鬥彪炳史冊、激蕩人心——

  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直面脫貧世紀難題,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奮力拼搏、扎根苦幹,帶領群眾攻克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迎戰新冠疫魔,無數黨員逆行而上、衝鋒在前,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披肝瀝膽、攻堅克難,以昂揚的奮鬥姿態書寫了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答卷。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上海興業路76號,沐浴在晨輝中的石庫門,青磚黛瓦、莊嚴肅穆。

  中共一大紀念館新建展館裏,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田壯志,正與同伴們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展項內容,重溫共産黨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奮鬥歷程。

  “事實充分證明,奮鬥是關乎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法寶,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田壯志説。

  勇擔奮鬥之責

  這段時間,從紡機車間走出的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北安棉紡織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紡織分廠廠長助理仰媛媛在本職崗位上,認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談及對二十大報告中“奮鬥”的理解,她深有感觸:“奮鬥就是用心紡好一紗一線。共産黨員就是要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用智慧和汗水為社會發展進步貢獻更多光和熱。”

  知重負重、唯實唯勤,是中國共産黨人植根血脈的奮鬥基因。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

  奮鬥之路充滿艱辛,依靠鬥爭方能贏得勝利。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將“堅持發揚鬥爭精神”作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條重大原則之一,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

  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狹路相逢勇者勝。

  十年來,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鬥爭意志、增強鬥爭本領,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和駕馭複雜局面,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沒有鬥爭的奮鬥是空洞的、無力的。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大力彰揚敢於鬥爭的鮮明品格,科學把握善於鬥爭的方式方法,把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深深融入團結奮鬥全過程,不斷創造團結奮鬥新業績。

  舟行萬里,操之在舵。

  “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

  從毛澤東同志提出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到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的工程”,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克難奮進、勇毅擔當,堅定不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十年前在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習近平總書記主張,將“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寫進報告。

  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的中國共産黨,正團結帶領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依靠團結奮鬥奪取更大的勝利。

  凝聚奮鬥之力

  人們不會忘記,2012年11月15日,面對中外記者,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莊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時光無言,山河為證。黨的二十大報告裏的一組組數據,訴説着新時代偉大征程的奮鬥指向。

  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衞生體系……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中國共産黨的一切奮鬥都是為人民謀幸福。”

  奮鬥路上,既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

  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裏常住居民一萬餘人,漢、回、滿、蒙、藏等各族群眾和睦相處。

  2020年6月8日傍晚,正在寧夏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看望金花園社區志願者帶頭人王蘭花。

  見到總書記,王蘭花難掩激動:“2016年您來寧夏,説的一句話讓我忘不了,‘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

  “這其中也包括你和廣大志願者,大家都在幹啊!”總書記的話溫暖有力。

  如今,在這位“七一勳章”獲得者的帶動下,原先只有7人的“王蘭花熱心小組”已發展成超過9.5萬人的志願者隊伍,各民族群眾攜手奮進,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披荊斬棘,走過萬水千山。接續奮鬥,逐夢復興征程。

  從“我們都是追夢人”到“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從“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到“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鬥,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的新年賀詞,“奮鬥”是醒目的關鍵詞。

  馬克思曾説,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的生存、發展……全包含在這兩個字之中……奮鬥!

  “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向全黨發出的號召,激勵着中華兒女向着偉大目標、偉大夢想奮力奔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