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取消社交距離措施 取消入境強制核酸檢測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29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2月28日召開“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29日起取消“疫苗通行證”、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入境強制核酸檢測,只維持“口罩令”。

  李家超表示,29日起取消檢疫令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取消“疫苗通行證”;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核酸檢測,海外、內地、澳門、台灣的抵港人士都不需要做抵港時或之後的強制核酸檢測,改為進行5天自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健康建議;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等,只維持“口罩令”。

  李家超指出,取消這些防疫措施,是因為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已相當高,社會已建立較廣泛及整體的防疫屏障。

  他説,香港有足夠及有效的抗疫藥物,醫護人員也累積應對疫情的豐富經驗,醫管局更是已經強化緊急應變系統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及負荷力都比以往增加很多,同時三年抗疫經驗也讓市民對新冠病毒有更多認識及自我防禦能力。

  李家超強調,未來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及保護高風險群組,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及殘疾院舍等,相信這些措施可大力推進香港復原,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

  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檢測,是為了跟世界聯通和為與內地通關作準備,從而簡化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現時正處冬季呼吸道感染高峰期,如取消“口罩令”或會令感染人數迅速上升,為免雙重感染,仍需要維持“口罩令”要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