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集郵文化香港校園展舉辦——“以小小郵票作為認識國家的起點”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12-29

圖為學生們在觀看展覽。

  由中國郵政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東西匯基金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2022年中國集郵文化香港校園展”近日在香港小西灣中華基金中學拉開序幕。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中國郵政首次走進香港校園舉辦大型郵票展示活動。

  “這些精美的郵票,是記錄祖國和香港歷史發展的文化印記,意義深遠。”展覽現場,原全國政協常委、中華基金中學創校校監伍淑清感慨不已。作為此次集郵展的發起人和策劃者,年逾七十的伍淑清全心投入,“希望香港的年輕一代能在方寸之間感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在中華基金中學寬敞的禮堂內,30塊郵票展板整齊排列,黏貼着近千張大小各異的郵品和紀念封。從辛亥革命到香港回歸,從萬里長城到十二生肖,從北京奧運到航天科技……這一枚枚僅數厘米見方、難得一見的珍貴郵票,有些已泛黃髮舊,有些則蓋滿郵戳,無一不是歷史的縮影,見證着時代變遷。學生們三五成群,一邊觀賞一邊討論着郵票內容,氣氛熱烈。

  “快看快看,這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女子200米蝶泳冠軍劉子歌的郵票耶!”展板前,中華基金中學一年級學生葉浠雯興奮地招呼小夥伴。自小酷愛游泳的她對這枚郵票深有共鳴,而全套51枚北京奧運“金牌運動員”紀念郵票亦是浠雯最喜歡的展品之一,“這些郵票展現了體育健兒的英姿和風采,他們的拼搏精神激勵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為國爭光。”

  同為一年級學生的吳凱琳則對中國航天主題的郵票充滿興趣,好奇的她在“神舟五號”系列和印有中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簽名的郵品前駐足良久。“中國人的載人飛天夢在2003年實現,那時我還沒有出生呢,”吳凱琳認真地告訴記者,“通過這些記錄歷史的郵票,我得以了解國家航天科技的發展歷程,感覺我對祖國的認識又加深了一些。”

  “這些郵品題材豐富、內容詳實,可以讓孩子們增長見聞、陶冶情操。”中國郵政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大燦直言,在籌備展覽時,中國郵政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特別選取了兼具教育意義和趣味性的主題郵品,“期望香港青少年可以從中洞察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變化,感受俯仰天地的豪邁情懷,進一步增強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在與記者聊起他印象最深刻的郵品時,陳大燦毫不猶豫地説,“肯定是十二生肖主題郵票”。他表示,十二生肖是世界範圍內傳播最廣、影響最深遠的中國民俗文化符號,而郵票則是生肖文化最直觀的載體。“瞧,這裏展示了世界各地的雞年郵票,亞洲、北美洲、歐洲、大洋洲、甚至非洲,真正做到了‘雞鳴天下’!”

  據介紹,集郵展還得到廣東省集郵協會、香港郵學會、香港警察郵學會、中國香港特區郵學會等支持協辦。

  “這兩塊展板重點展出香港警察和內地公安的主題郵品,以警務人員執勤時的真實畫面展現他們‘忠誠使命、人民至上’的擔當和初心。”香港警務處警察郵學會外務秘書馮國柱向記者介紹道。除此之外,警察郵學會亦參與提供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航天等主題郵品。

  主辦方表示,集郵展在中華基金中學展出後,將在全港多所中小學作巡迴展覽,“借此契機向香港廣大師生宣傳中國文化,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香港文化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禮堂內,心繫學生的伍淑清久久沒有離開,看到一批批不同年級的孩子們爭相參觀郵品,她欣慰地笑了,“我一直鼓勵學生將眼光放長遠,親身領略祖國的錦繡河山,衷心希望此次集郵展是香港青少年開拓視野、認識國家的起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