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12-31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講話強調,這次中央全會已經完成了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任務。要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講話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講話指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始終保持戰略清醒。既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又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第二,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第三,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牢牢掌握我國發展主動權。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第四,扎實貫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部署,着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要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進一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第五,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完善促進機會公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機制,讓每個人都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第六,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作為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把黨章要求貫徹到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

  講話指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承載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信任和重托,這既是莫大光榮,又是重大責任。一是牢記“國之大者”。要時刻把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旗幟鮮明講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大局觀念,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二是全面增強本領。要加強思想淬煉、理論訓練、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增強服務群眾本領,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增強防範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三是增強鬥爭精神。要增強鬥爭的骨氣、底氣,在堅決鬥爭中贏得戰略主動,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既當好指揮員,又當好戰鬥員,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四是保持清正廉潔。必須做到潔身自愛、公道正派、堅守底線,為全黨作表率。要樹立正確權力觀,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履行好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的領導責任,管好家人親屬、管好身邊人身邊事,樹立良好家風。

  講話強調,做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和省區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意義重大。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換屆工作結合起來,統籌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確保人心穩定、工作有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