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攜手共赴美好之約——第25屆京港洽談會連線舉辦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3-01-03


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天星小輪載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的旗幟在維港航行。(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第25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簡稱京港洽談會)近日在北京、香港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本屆京港洽談會以“融入新格局,合作譜新篇”為主題,圍繞服務業開放、創新合作和數字經濟三大重點展開專題交流,全面加強京港兩地的經貿協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式上表示,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京港洽談會在1997年開始舉辦,跟香港特區一起走過25個年頭。京港洽談會多年來不斷促進香港和北京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助力兩地發揮各自的優勢,貢獻國家所需。

  互利共贏

  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表示,25年來,京港兩地堅持優勢互補、互惠互利,推動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不久前勝利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為兩地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兩地迎來新的合作發展機遇。

  殷勇指出,圍繞服務業擴大開放,希望與香港繼續深化合作,加強跨境金融等領域創新合作,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兩地都在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希望加強基礎研究與原始創新合作,構建數字經濟創新生態,推動應用場景創新,促進項目落地。期待與特區政府攜手拓展招商引資合作渠道,提升合作質量和成效,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合作精彩篇章。

  李家超説,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定當鞏固提升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發揮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未來,京港兩地在産業發展方面的合作空間廣闊無比。”李家超説,北京具有雄厚的發展基礎,重點發展的産業包括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生物醫藥和綠色金融等,與香港的發展方向高度一致。

  並船出海

  “多年來,京港兩地全方位、多元化、高水準地開展交流合作。近年更‘並船出海’,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在高新科技、醫療健康、金融與服務業等領域攜手前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説,京港合作可以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同時為香港帶來持續發展的機遇。再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必定能將合作效能輻射到更廣的層面。

  據主辦方介紹,1998年以來,香港累計在京設立企業13088家,實際利用外資1251.9億美元,佔北京實際投資的64.6%,位列第一。投資主要涉及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領域。截至2022年10月,北京在香港對外直接投資存量457.86億美元,佔北京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48.12%。

  本屆京港洽談會上,京港兩地進一步深化數字身份認證、電子支付、數據跨境等領域合作。“北京數字經濟佔GDP比重位列全國第一。希望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專業服務優勢,培育更多北京企業赴港上市。”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王佐説,北京將圍繞“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出台一系列跨境投資促進政策,為來京發展的港資企業做好服務。

  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産權署副署長曾志深説,作為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香港具備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在知識産權貿易和服務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將進一步加強數字環境中的知識産權保護,期待香港與北京繼續加強合作,共同參與建設知識産權強國。

  成果豐碩

  作為洽談會重點項目之一,京港國際文化教育示範區項目簽約額達3億美元。項目在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海鶄落新村籌劃建設,致力於探索高質量國際教育新模式,融合中國文化元素,引入香港優秀教育機構和北京一流中小學入駐。

  基於“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平台”一年的試運營,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在京港洽談會上正式簽署了《深化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合作備忘錄》,標誌着京港兩地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邁入新階段。香港生産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通過視頻介紹了香港“再工業化”計劃,並希望京港科創界不斷開展深入交流,借助相關政策,推動京港科創合作,助力兩地企業發展。

  京港兩地嘉賓還共同發布了“京港青年科技創新促進計劃”。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北京懷柔科學城、北京未來科學城與香港科學園、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簽署合作共建“京港青年科技創新合作基地”備忘錄,進一步完善京港兩地科創人才、研發項目、科研項目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機制。

  據介紹,洽談會達成《深化京港科技協同創新合作備忘錄》、“推動基金投資北京中小企業,服務企業赴港上市”戰略合作協議、北京綠色絲綢之路創新服務基地授牌等成果。兩地共簽約9個項目,涉及醫藥健康、數字經濟、信息服務和智慧物流等領域,簽約金額92.02億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