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學指引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3-01-05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學指引

《求是》雜誌編輯部

  擊鼓催徵,踔厲奮發。

  “這次全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我深感責任重大。同志們的信任,是我恪盡職守、繼續前行的強大動力。我決心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道,緊緊依靠全黨同志,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竭誠奉獻。”

  “黨和人民把歷史重擔交給我們,是對我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們要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2022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在熱烈的掌聲中,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並在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後作了重要講話。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經驗,充分肯定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充分肯定黨的二十大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和黨章修正案,向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提出明確要求。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着重做好的工作,進行了深刻論述、提出了明確要求。

  一是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始終保持戰略清醒;

  二是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三是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牢牢掌握我國發展主動權;

  四是扎實貫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部署,着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五是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六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

圖為2022年11月17日,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巾幗宣講團”成員為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人民圖片 房德華/攝)

  習近平總書記《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這篇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結合上,深刻闡明了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要結合學習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學習領悟這篇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黨的二十大以來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貫徹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始終保持戰略清醒

  “正確判斷形勢,是謀劃未來、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

  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科學分析面臨形勢,準確把握內外條件,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和任務、政策和路徑,從而不斷取得新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踐證明,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黨的二十大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準確分析世情國情,對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作出科學闡發。

  ——看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經過長期艱苦奮鬥特別是新時代10年的奮力拼搏,我們黨領導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今天的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蓬勃生機,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察世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

  ——觀國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總的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範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複雜”。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對我國發展面臨形勢的認識越深刻,就越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既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1938年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強調“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着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百餘年來,黨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壯麗詩篇。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就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集中闡述,深刻闡釋“兩個結合”,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上對“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作出深刻闡釋。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基本國情,順應新時代新征程形勢任務發展變化的新要求,緊貼億萬人民創造性實踐,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充分吸收其中蘊含的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並不排斥吸收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而且要“積極學習借鑒,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武裝自己”。

圖為2022年11月21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在江蘇淮安與大學生分享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感悟。(人民圖片 趙啟瑞/攝)

  做到“六個必須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既是深刻理解這一科學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要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苦難輝煌著華章,征程再啟寫新篇。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總結黨和人民探索中國式現代化艱巨而偉大的奮鬥歷程,重申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作出的科學概括,強調要把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的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先例可循。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2021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114.9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總量比重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8萬元。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科學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還創造性地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作出科學概括: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概括是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

  全面落實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領會、系統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特別是要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一方面,“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要拓展世界眼光,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現代化的成功經驗,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廣度和深度”。

首要任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必須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再次強調這一首要任務,並就“扎實貫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部署,着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明確部署。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未來5年是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全黨要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進一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抓緊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協調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着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

  突出抓好四個方面工作。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戰略部署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就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鞏固和深化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創新性政策方面的改革成果,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二是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三是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四是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從根本上體現了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利於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增強黨的凝聚力、向心力、號召力。”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一系列戰略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朝着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今天的中國,形成了超過4億人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人民精神生活更加豐富;等等。這些偉大成就,為新征程上推動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

圖為2022年11月30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黑龍灘鎮流動“小黑板”宣講小分隊在四海社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人民圖片 潘帥/攝)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強調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提出到2035年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明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意義,強調“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歷史耐心、進行不懈努力”,要求全黨“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進一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循序漸進、久久為功,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如何在新征程上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着重強調了四個方面。一是抓“戰略”。總書記要求,要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鄉村振興戰略,不斷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差距,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二是抓“體系”。總書記要求,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範、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三是抓“風尚”。總書記要求,要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提高群眾就業能力、致富帶富本領,推動形成幸福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的社會風尚,有力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福利主義陷阱”。四是抓“環境”。總書記要求,要完善促進機會公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機制,暢通社會向上流動通道,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創造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讓每個人都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説:“我們中國《莊子》上有句話説:‘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我們還沒有‘畢’,已經很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只有嚴管嚴治,才能保持大黨應有的風範,解決大黨獨有的難題。”

  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誕生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6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全面從嚴治黨所面臨的形勢:一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得到人民群眾充分肯定”;另一方面,挑戰依然嚴峻複雜,“黨內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始終存在,稍有松懈就會死灰復燃,新的問題還在不斷出現,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基於此,總書記鮮明指出:“必須堅持嚴的基調,長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松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更不能有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

  全面從嚴治黨和鼓勵擔當作為是內在統一的,不是彼此對立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嚴並不是要把大家管死,使人瞻前顧後、畏首畏尾,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過明方向、立規矩、正風氣、強免疫,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營造有利於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調動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需要各級領導幹部擔當作為。要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幹事者撐腰,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

  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部署了七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提出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圖為2022年12月18日,理論宣講員在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鎮中心村“黨建+”百畝馬鈴薯基地為村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新社發 謝貴明/攝)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章。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認真學習貫徹黨章提出明確要求:作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作為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把黨章要求貫徹到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

承載重托向前進

  “大家被選舉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承載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信任和重托,這既是莫大光榮,又是重大責任。”

  歷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黨和國家事業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進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和責任。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提出四點要求。

  要牢記“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有很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時刻把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做到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對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模範執行民主集中制,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能各行其是、各自為政;要增強大局觀念,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把地區和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自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緊密結合各自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決克服空喊口號、機械執行、消極應付等不良傾向。

  要全面增強本領。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對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各級領導幹部的精神狀態、能力素質、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克服本領恐慌,加強思想淬煉、理論訓練、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全面增強履職盡責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領。特別是要打破思維定勢,轉變思想觀念,彌補知識缺陷、能力短板、經驗弱項,善於處理速度和質量、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防疫等重大關係。總書記還特別強調,要增強服務群眾本領、增強防範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

  要增強鬥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反覆證明,以鬥爭求安全則安全存,以妥協求安全則安全亡;以鬥爭謀發展則發展興,以妥協謀發展則發展衰。”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新征程上,只有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贏得戰略主動。總書記明確要求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帶頭髮揚鬥爭精神,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和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既當好指揮員,又當好戰鬥員,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要保持清正廉潔。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的作風歷來是引領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重要風向標,是人民群眾觀察黨風的重要窗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央委員會的同志必須做到潔身自愛、公道正派、堅守底線,為全黨作表率。總書記特別強調了四個方面的要求,即樹立正確權力觀,堅持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主動接受監督、樂於接受監督,善於在監督下開展工作;履行好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的領導責任,清清白白為官、乾乾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管好家人親屬、管好身邊人身邊事,樹立良好家風,過好親情關,從最近身的地方構築起預防和反對特權的防護網。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和省區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意義重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對做好換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換屆工作結合起來,統籌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確保人心穩定、工作有序”。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必將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