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暢有序 憧憬未來——內地與香港口岸開始恢復人員正常通關現場見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09

  1月8日凌晨,載有27名香港出境旅客的穿梭巴士,離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經過約40分鐘的行駛,於0時42分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這也是當日內地口岸迎來的首批香港入境旅客。

1月8日,一輛從香港開往珠海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入境珠海(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終於等來了這一天,通關非常順暢,好高興。”走進查驗大廳的香港入境旅客張海華開心地説。

  8日當天,內地與香港多個口岸開始分階段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這是時隔近3年後,內地與香港通關有序復常邁出的第一步。

1月8日,來自香港方向的旅客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境大廳通關入境。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在香港方面,首階段開放海陸空7個出入境口岸,涵蓋目前正在運作的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以及重開的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8日一早,香港落馬洲支線口岸早早排起長隊,大家相互討論回家安排,有人拿出手機自拍留念。包括該口岸在內的3個深港陸路口岸,第一階段每日最多可有5萬名港人北上進入內地。

  “好久沒有在家裏過年,這次剛好可以放個長假,父母也非常開心。”已經快兩年沒回山西老家的郭先生説,幾天前聽到港深將恢復正常通關的消息後,當即就預約了自己和女朋友的名額。

1月8日,來自香港的旅客從深圳福田口岸入境。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在對面的深圳福田口岸,四處懸挂的紅燈籠、“熱烈歡迎”的標語給通關旅客營造出溫暖回家的體驗和濃濃的新春節日氛圍。

  上午6時36分,在福田口岸二樓入境大廳,香港旅客莊先生正式通過邊檢通道,成為當日首個經福田口岸入境的旅客。“能成為第一個通關旅客,很開心,很幸運,已經兩年多沒回海陸豐老家了,準備回去過年。”他説。

  7時許,隨着更多閘機陸續開啟,深圳入境人流量增多,大家拉着行李、背着背包,有的還老少同行。“終於恢復正常通關了,昨天激動得一晚上都沒睡着覺,又嘗到了以前熟悉的味道。”香港市民余先生告訴記者,此次回內地主要是探親,前兩天通過網絡進行通關預約只花了幾分鐘,今天整個通關流程也只用了十幾分鐘,非常順利。

1月8日,乘客在深圳福田口岸地鐵站進站。當日,深圳、香港地鐵APP掃碼乘車啟用互聯互認功能。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這是對團聚的期盼。“我要在家待到過年”“媽媽,我馬上就到家”“我想看看香港的除夕夜”……在各個口岸、各條通道,相聚和期待,是被提及最多的話題。

  在深圳工作的香港市民馮先生一早就打車趕到福田口岸,排隊等候通關。他表示,由於疫情,很長時間沒回香港,今天心情非常激動,這次回去要跟家人好好團聚。

1月8日,跨境大巴經深圳灣口岸入境。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這是對前景的期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熙和團隊從深圳灣口岸通關前往東莞等地,開展交流學習,考察當地有關香港青年的創業政策等。

  “恢復正常通關可以大大增加內地、香港青年交流機會,更好促進大家互動發展,我們團隊也迫不及待要前往內地了解最新情況,然後反饋給香港市民,尤其是讓香港青年更好認識大灣區和內地最新發展。”梁熙説。

1月8日,人們乘坐港鐵抵達香港落馬洲口岸。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官員8日早上到香港落馬洲支線口岸視察,認為整體運作順利,通關過程安全、順暢、有秩序。他表示,自己和很多市民都希望盡快到廣東,“大家進行溝通,推進大灣區的發展,推進兩地的合作”。

  根據相關安排,深港兩地會在恢復通關後一星期內就第一階段的整體實施情況進行分析。在雙方形成一致意見基礎上,再研究安排實施第二階段恢復通關安排。

1月8日,前往內地的旅客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等候過關。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連日來,從深圳前海、河套,到珠海橫琴、廣州南沙,城市建設新規劃、産業發展新藍圖、基礎設施新進展、民生保障新舉措陸續公布,人們對內地和香港全面恢復正常往來後將釋放的巨大發展動能,倍加期待。

  “隨着內地與香港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再次加速流動,內地與香港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也更加可期。”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劉國宏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