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攜手拓展綠色合作新空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11

  日前在京港兩地舉辦的第25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簡稱“京港洽談會”)上,業內人士紛紛表示,期待京港兩地在綠色信貸、綠色債券、綠色保險、環境信息披露、碳市場等方面加強合作,吸引更多境外資金參與兩地綠色産業建設。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文傑在京港洽談會上表示,將積極推動京港攜手拓展綠色合作新空間。他説,希望充分發揮北京綠色産業集聚優勢和香港綠色金融首發優勢,共同交流金融支持綠色技術研發、推廣和産業化運用、應對氣候變化等經驗,推動更多綠色金融合作成果落地。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是京港金融合作機遇之一。”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日前在“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上説,香港作為區域內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能夠引導國際資金助力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

2022年12月14日,嘉賓在第25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上。(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第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香港,擁有眾多開展綠色投資及綠色資産管理的國際機構、第三方評價服務機構,形成了許多綠色金融領域的首發性實踐。

  據介紹,特區政府已發行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2022年5月,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建立起市場基準,連同過百支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港交所自願碳市場和銀行業界推出的綠色定期存款等産品,豐富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已建立。

  2021年10月,香港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聚焦凈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計劃在未來的15年至20年投入2400億元港幣,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重要的綠色金融中心和智能綠色科技中心。

  2022年10月,港交所推出全新的國際碳市場,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産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幣及人民幣結算服務。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説,未來會致力於構建可持續的金融生態系統,將香港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

  9月3日,觀眾在國家會議中心了解水風光儲多能互補綠色能源技術。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於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今年更加突出“雙碳”主題。(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2022年9月,北京市金融監管局牽頭多部門聯合印發《“兩區”建設綠色金融改革開放發展行動方案》,推動“兩區”建設綠色金融領域改革開放,加快建設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為北京在綠色金融領域加強國際合作打下了基礎、指明了方向。

  此外,北京已啟動全國自願減排註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的建設工作。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王雲峰表示,北京綠色金融建設全國領先,綠色金融信貸規模和綠色債券均居全國前列。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具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發展綠色金融優勢顯著,要把握內地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機遇。”王雲峰説。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朝暉説,京港可將自願減排量交易作為合作的起點,推動交易産品和規則的創新,共同探索中國參與國際碳交易實踐的道路,“相信香港可以助力北京綠色金融走向世界”。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來現余表示,期待京港兩地在低碳領域的前沿和顛覆性技術創新方面,共同開發氫能、先進儲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技術以及數字技術與能源技術深度融合技術,實現創新突破加速;在適應氣候變化策略方面,可共同研究推進城市基礎設施的規劃設計和建設,提高應對極端天氣能力,全方位提升城市韌性。

  香港貿易發展局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表示,當前,“一帶一路”沿線合作逐步深入,低碳技術輸出前景更是廣闊。京港兩地可以通過深化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發展提供綠色金融、綠色投資和綠色技術等全方位的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