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經貿交流合作新年開新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13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玩具展1月12日進入尾聲。當天下午,在香港會展中心三樓的內地館,來自廣東汕頭的林傑宏仍忙於接待澳大利亞的買家。

  第一次參展的林傑宏經營着一家玩具公司,他認為香港的展覽知名度高,是拓寬客源的理想平台。“想尋求快速發展,就來香港參加展覽。”他説。

  短短4天的會展期間,12家惠州參展企業共促成7.2億元人民幣訂單,吸引成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等港企前往惠州考察;汕頭“百企千人”赴港參展團有望達成約60億元人民幣成交額……約300家廣東企業、逾千名商貿代表收穫頗豐。

  香港玩具展是1月8日起分階段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之後,首個廣東組團赴港參展且效益顯著的展會。“廣東製造”與“國際會展之都”香港強強聯手,掀開了粵港經貿合作新一年的新篇章。

  與本屆香港玩具展同期舉行的還有嬰兒用品展以及文具展。3項展覽共吸引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逾1000家商家參展,上萬名採購商踴躍登記參觀。

  “收穫超出預期。”汕頭市澄海區文盛塑膠玩具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張巧玲説,“新品吸引了不少新客戶,來自南美和俄羅斯的居多。目前接到的訂單貨量有一二十個集裝箱櫃”。

  參展的玩具廠商廣東森寶文化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澤哲接待了意向客戶40多位,預計獲單約3500萬元人民幣。

  “諸多外企在香港設公司,在創意、概念、營銷、研發、服務等領域比較領先。”林澤哲説,“這是我們重點開發的渠道之一,不光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更要服務全世界。”

  業界認為,香港與廣東毗鄰,還擁有國際化服務與專業人才,能更好助力企業對接全球資源。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介紹,貿發局已計劃今年舉辦超過30個較大型展覽,預計更多內地企業赴港參展。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開始復常,香港對內地和海外的出口增長勢頭也將加強。

  1月10日,香港貿易發展局率港商代表團前往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考察,特別關注人工智能等領域。香港貿易發展局廣州代表何俏媚表示,這裏的工業、製造業和服務業發展都有很大優勢,為港企提供了極佳的營商環境。

  “將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金融、科創、貿易等核心功能聯動,促進穗港澳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創新要素的便捷流動、對外經貿的深化合作。”廣州市副市長譚萍日前在《廣州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發布會上介紹,方案涉及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措14條,包括在大灣區內深化綠色金融合作、建設理財和資産管理中心等。

  政策利好、合作前景讓企業信心大增。新鴻基地産位於南沙的慶盛樞紐站場綜合體項目正在建設,首期項目有望2023年投入使用。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基煇説,相信項目將吸引更多海內外消費者。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廣東攜手港澳通過多種形式合力開拓市場、增進投資合作,有助於共同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資源集聚地,挖掘更多新機遇和新增長點,進一步推動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