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舉行 夏寶龍出席並致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13

  “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1月13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夏寶龍表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完全符合香港實際,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

  夏寶龍表示,要深刻領會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要旨和原意,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初衷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一國兩制”,針對的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問題,打擊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廣大香港居民。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的特點是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雙執行機制”。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賦予特別行政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力,也是特別行政區應盡的憲制責任和義務。

  夏寶龍表示,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中央主導和特區主責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特區應主動修改、完善本地法律,使本地法律與香港國安法實現有機統一。特區其他職能機構都應當配合行政長官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尊重並執行特區國安委的決定。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只有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香港才有信心和條件,以更高水平的國家安全護航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更好發揮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作用,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香港國安法具有高於香港本地法律的優先適用效力,在中央和特區兩個層面構建起完備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並在執法司法實踐中與香港本地法律有效銜接。必須全面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原意,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內地、香港、澳門有關人士和專家學者約300人出席。研討會在香港、澳門設分會場,當地官員和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研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