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將在希望與挑戰中加速前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16

  2023年伊始,香港呈現生機勃勃、萬象更新的良好開局:新一屆特區政府多個藍圖陸續展開,多項國際性活動緊鑼密鼓進行,“搶人才”“搶企業”反響熱烈,商場和街頭人潮涌動……

  香港各界正展現全新姿態,在希望與挑戰中坐言起行,以積極、主動、自信的姿態書寫“一國兩制”實踐全新畫卷。

1月1日,香港維多利亞港上演“幻彩詠香江”加強版煙火光影匯演,迎接2023年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新年伊始 萬象更新

  1月8日起,內地與香港人員開始有序恢復正常往來。在文錦渡等口岸,紅燈籠挂了起來,“吉祥物”舉牌歡迎通關人士,洋溢着歡樂喜慶的氣氛。這是時隔近3年後,深港口岸分階段有序復常邁出的第一步。

  連日來,在銅鑼灣、尖沙咀,街頭車水馬龍,商場和酒樓裏人頭攢動,一派熱鬧興旺景象。位於跑馬地附近的一些賓館和商鋪,大門再次打開,準備迎接四方來客。

  Web3創新者峰會、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香港玩具展、亞洲金融論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宣傳推介會……近期,多場活動的舉辦,體現了香港各行業加速復常的勢頭。

1月8日,人們乘坐港鐵抵達落馬洲口岸。(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會展業收入以往佔香港本地生産總值的2%至2.5%,經濟貢獻較大。近日舉行的香港玩具展、嬰兒用品展和文具展,恢復了正常實體展覽。這場香港與內地開始恢復人員正常通關後的首場大型實體展覽,共吸引了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家商家參展,其中內地商家超過250家。“貿發局計劃今年舉辦超過30個較大型展覽,相信香港展覽業將更加熱絡。”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説。

  “今年開局不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短期前景具有挑戰性,但因有背靠祖國、連接內地與世界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長期前景光明。隨着政府優化防疫措施,香港經濟活動將會快速恢復,各行各業對此均感到樂觀。特區政府也會全力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實現香港新的飛躍。

  施政藍圖 全力破題

  過去一年,全球疫情、國際形勢變化等因素影響了香港經濟,香港化解內部經濟民生矛盾也面臨新挑戰。香港特區政府正想方設法,全力破題。

  2022年,地緣政治局勢及其對供應鏈的干擾、高通脹率以及多地中央銀行加息和收緊銀根等,讓全球經濟出現較大波動。香港經濟也受波及。特區政府預估,2022年經濟負增長3.2%,財政赤字將逾千億港元。

  面對新老矛盾,特區政府想方設法加以解決。

1月8日,香港工作人員在深圳灣口岸查驗旅客過關手續資料。(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目光向外。連日來,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等一眾官員前往菲律賓、印尼、新加坡、越南等地,招商引資。

  “搶人才”“搶企業”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方針,人才服務窗口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去年底成立。“我們全力以赴,並有十足信心吸引到人才。”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

  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目標,是未來五年內吸引至少100傢具有代表性的、具有很大科技增值潛力的公司來香港落戶發展,當中至少有20家龍頭企業。“現在我們已經與幾十家企業洽談細節,很多是龍頭企業。”該局局長孫東説。

  ——目光向內。去年12月以來,香港陸續出台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青年發展藍圖》等多項施政藍圖,目前這些政策正在快速落地。

  同時,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和中部水域填海等供地項目;民商官三方合作的“過渡性房屋計劃”也已覓得土地可提供超過17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預計2023年底前全部落成運營。

  “特區政府開年表現可圈可點。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人員往來,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北部都會區建設、把握加入RCEP帶來的商機,將為未來發展開拓更多新機遇。”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

  本固枝榮 未來可期

  展望2023年,越來越多香港業界人士更加清晰地認識到,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最大助力在內地。香港全面對接國家規劃,並強化“超級聯繫人”功能,將為經濟注入強大新動能。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新一年經濟作出部署,尤其強調擴大內需,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內地市場提供龐大機遇。

  在剛剛閉幕的亞洲金融論壇上,與會海外機構和人士紛紛表示,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説,中國將始終在世界舞台上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香港的持續成功依賴祖國的支持。

  近日,特區政府律政司公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深化大灣區便利惠民互利合作;在青年實習計劃和青年創業計劃即將恢復正常的同時,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日前又計劃成立青年創業聯盟,幫助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隨着政府大幅放寬防疫檢疫措施以及內地與香港通關有序復常,香港的營商環境已全面開放,目前是加速迎接市場機遇和加強香港競爭力的黃金時間。

  “2023年,香港的人氣和財氣都會更旺。”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