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15日正式恢復通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16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首趟列車G5607次的乘客在車廂裏留影。(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1月15日清晨7時3分,G5624次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緩緩駛出,向着深圳北站的方向加速奔去。這是因疫情而中斷近3年的廣深港高鐵正式恢復通車後的首趟列車。

  當天,在香港西九龍站,曾經冷清的車站變得熱鬧起來,不少旅客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雖然戴着口罩,但從眉眼中仍能看出他們踏上旅途的喜悅。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首趟列車G5607次的工作人員在站台迎接旅客。(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我已經三年沒回過家了!一聽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復通,我就第一時間買了最早的一趟車回去。”老家在廣東汕尾的香港市民蔡女士告訴記者,她的父親已80多歲,“希望今天早點到家!今年一定在家多待幾天,好好陪陪他們。”

  在人潮涌動的深圳北站,春運北上返鄉客流中,南下的G5607次列車顯得有些特別。這是廣深港高鐵恢復通車後從內地開往香港的首趟列車。整潔明亮的車窗上,貼着“新年快樂”“錢‘兔’無量”窗花,透露出濃濃的節慶氣氛。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首趟列車G5607次的乘客通過閘機進站。(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在深圳從事中醫藥研究工作的港籍青年黃文偉因家裡有事回港,正巧趕上了首班車。他説:“我住在深圳光明區,今晚家裡的事忙完就回深圳。有高鐵真的是方便又便宜,周末可以回香港陪家裡人。”

  據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恢復運營初期將安排開行廣州、深圳地區和香港西九龍之間的跨境高鐵列車,日均開行高鐵動車組旅客列車38.5對。未來還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優化調整開行方案,推動跨境高鐵旅客運輸有序恢復。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的首趟列車G5607次停靠在站台。(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在香港上學、親歷了廣深港高鐵從中斷到恢復通車過程的江西學生廖俊正準備搭乘首趟高鐵回家,他説:“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廣深港高鐵恢復通車對聯通香港和內地意義非常。”(記者吳濤、黃茜恬、趙瑞希、梁文佳)

這是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龍站拍攝的高鐵恢復通車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龍站,旅客過閘口,準備搭乘恢復通車後香港發出的首趟列車G5624次。(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龍站,工作人員迎接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首趟列車的旅客並贈送小禮物。(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龍站,工作人員迎接恢復通車後內地駛往香港首趟列車的旅客並贈送小禮物。(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