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新征程貢獻香港力量——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20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指明了方向。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迎來新的一年,就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好貫徹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各界團結奮鬥展現新作為,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期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團結奮鬥 貢獻國家

  李家超表示,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接下來的發展指明了大方向。

  “國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香港也從由亂到治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各界要團結奮鬥展現新作為。”李家超強調,落實二十大精神需要香港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時要考慮如何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成立多個工作組應對跨代貧窮、公營房屋供應和土地房屋統籌等問題,還成立“特首政策組”,以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

  李家超認為,香港要解決好土地、房屋、醫療、安老、青年和就業等民生問題,讓老百姓的生活獲得保障。同時還要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讓企業獲得良好的營商環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可以貢獻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優勢。”李家超説,香港可以發揮專業服務和人文網絡的優勢,吸引不同地方的人才和力量匯聚到香港,將好的經驗和技術引進到內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作出香港的貢獻。

  此外,香港可以利用金融方面的優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在創科方面也能與內地建立一個有效的生態圈,這都是香港可以貢獻國家的領域。

  李家超指出,隨着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具備有利條件從該趨勢中獲益。同時,香港可協助內地企業和資金走向海外,並將國際企業和資金引入區內。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此,香港特區政府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李家超擔任組長,政務司、財政司和律政司的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這是本屆政府全新構建的頂層治理體系。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範圍很大,機遇無限。”李家超表示,香港要參與“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發揮固有和新興的優勢,“把所有可能的機遇擴展到最大,把所有可能的價值提升到最高。”

  誠心為民 精益求精

  “一加一比二大。”李家超的施政理念尤其強調團結。他認為,大家一起説好香港故事,説好國家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積極的變化正在發生。“我們成立了全新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不單是為了賺錢,更是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産業和經濟發展。”李家超説,作為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結合,這種開創性做法正是管治文化和施政理念變革的一部分。

  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人才服務窗口”,主動接觸並游説目標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是本屆特區政府主動作為的又一體現。“從沒那麼主動變成很主動,這也是變化。”李家超説。

  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世界航商大會、國際七人橄欖球賽……經過新冠疫情最艱難時期後,一項項活動接連上演,香港正逐漸恢復昔日活力。

  李家超在去年10月份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裏提出,提高治理水平,要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特區政府要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三個環節一定要匯聚一起,互相配合,缺一個環節都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

  香港輿論對此給予積極評價。相關評論認為,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敢於觸碰香港社會的“老大難”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創新性的措施,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敢擔當、有魄力的新氣象。

  作為確保施政效果的關鍵力量,公務員隊伍表現尤為重要。“市民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李家超説,“我和各位司局長會聯同各級公務員,一同努力,誠心為民,精益求精,建設一個安居樂業、團結向前的香港,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制訂藍圖 吸引人才

  2022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4點希望,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擘畫藍圖。香港同胞深受鼓舞,進一步增強了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香港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

  面對習近平主席的殷殷期許,李家超坦言,上任以來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改變的開端是最難的,現在的挑戰就是確保我們在開創的新路徑下,既穩妥又快速地前進。”

  藍圖,是這條新路徑的關鍵詞之一。2022年末,《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青年發展藍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相繼公布。李家超認為,藍圖式的發展目標代表着長遠的責任。

  李家超表示,每一屆政府只有5年任期,想把香港發展好就不能被這5年時間限定整個方向,需要有一個遠大的目標,這就是藍圖的概念。

  “藍圖更重要的作用是讓老百姓看到希望,讓大家都知道政府在幹什麼,社會發展的方向是什麼,以及最後能獲得什麼。”李家超説。

  人才是香港發展的重要支撐。李家超對吸引人才非常有信心。

  他細數香港對人才的吸引力:地理位置優越,可以快捷到達亞洲其他重要城市;信息網絡先進,文化多元,生活多姿多彩;治安良好;聯通內地市場,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打造“八大中心”、發展創科之城……

  “世界上什麼地方有我們這種優勢?”李家超説。

  由治及興 久久為功

  2022年末,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來京述職的李家超時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李家超衷心感謝國家領導人充分肯定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和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更深感未來責任重大。他表示,當前的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特區政府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在國家發展和國際高度聯繫方面,為香港帶來無限風光。

  他坦言,香港如何由治及興是他時時思考的問題。要達到這個目標,首先要有一個穩固的基礎,也就是把風險管控好。

  近年來,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黨和國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作為這一進程的親歷者,李家超對“安全”二字的極端重要性感受極深。

  “安全方面的風險要管控好,確保不再‘生病’。要久久為功,因為不同的風險會在不同的階段出現。”李家超説,香港需要做好風險管理,而且應常懷憂患意識。“面對挑戰時要充分分析、充分謀劃、充分部署,需要看清楚大局,把政策做好。”

  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李家超當晚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展望未來,李家超期待在各方努力下,香港能夠迎來更加豐盛的2023年。

  為此,香港特區政府設立了兩大目標:讓市民的生活盡量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正常情況;全力落實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工作,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建立健康活力、關愛共融的宜居香港,並推動青年發展及教育,實現新飛躍。

  “我會繼續帶領團隊努力落實各方面政策,不負中央期望,做到為民、惠民,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李家超説,2023年將會是繁榮昌盛、溫暖和煦的一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