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第三批故宮博物院文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20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1月19日宣布,向故宮博物院借展的第三批共85件珍貴文物,當中包括17件國家一級文物,於1月起亮相博物館1至5展廳。

1月19日,觀眾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幕展匯集了900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藏,由於文物保護的需要,部分展品以輪換方式展示。本次新一批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的85件珍貴文物,大多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名作雲集,種類豐富,涵蓋書畫、陶瓷、服飾等。

  據介紹,展廳3“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匯聚了100余件陶瓷名品,本次將新推出27件故宮博物院歷代陶瓷珍藏,其中一套“青花十二月花卉紋詩句杯”,共12隻瓷杯,每只繪有象徵十二花神的一種花卉,並配以咏花詩句,色彩清新淡雅,釉面細潤潔白,用於花朝節祭禮以祈求耕作豐收。

1月19日,觀眾在觀看一套紋碗。(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基於保護文物的考慮,此批珍品大部分只可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3個月,直至2023年3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去年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截至目前已錄得約73萬人次到訪。館方表示,隨着香港特區政府放寬旅客入境防疫措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準備就緒迎接內地及海外旅客到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