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慶氣氛迎新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23

  嗇色園黃大仙祠內,大批民眾早早趕來上香祈福;香港許願節的復辦,讓位於新界大埔的林村迎來一年中最熱鬧的日子……伴隨着防疫政策調整,癸卯年春節的香港,街頭巷尾洋溢着分外濃厚的年味。

1月22日,人們在挂滿紅燈籠的香港利東街觀光。(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在黃大仙祠,時隔兩年再次舉行“頭炷香”儀式。除夕中午,就有大批市民早早到場等候,子時一過排隊善信分批上香。大年初一,大批善信到黃大仙祠參拜,還有不少人在門外攤檔買風車和挂飾。

  到黃大仙祠祈福的黃女士説:“喜氣洋洋、鴻運當頭。這裏很有氣氛,感覺很開心。”

  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香港年宵花市規模受到削減甚至一度取消。今年的年宵花市在全港15個地點開場,共設922個攤位,營業時間持續到初一凌晨。顧客的購買熱情高漲,花店攤主也是忙得不亦樂乎。有店主告訴記者,近期天氣較好、人流量大,生意較往年漲兩到三成。

  據統計,一連7日營業的15個年宵市場,共錄得超過114萬人次到訪,其中在維園年宵市場,除夕單日超過10萬人次到訪。

  春節期間,林村許願廣場將舉辦多項活動,市民及游客可以拋寶牒、點放蓮花燈祈福等。為期15天的“香港許願節2023”糅合了傳統文化和香港特色,不僅讓市民許願祈福,也體現親子同樂、團結和諧的正能量。

  初一,許願廣場擠滿了前來許願的市民。人們將心願寫在寶牒上,奮力將寶牒向樹上拋,寶牒拋得越高,願望就越容易實現。

1月22日,香港灣仔街頭舉行舞龍表演,慶賀新春。(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希望香港經濟比往年好,身為香港人希望香港繁榮、事事都好,香港人個個都開心。”市民楊女士説。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當天也受邀參加許願節,他表示該項活動非常有意義,除了很有傳統文化的氛圍外,也有機會讓大家相聚一下。

  隨着香港和內地逐漸恢復正常通關,更多內地旅客來到香港,為春節更增添了一份熱鬧。在灣仔羅素街,舞龍舞獅隊的精彩表演引得路人駐足觀看,利東街高高挂起、連結成片的紅燈籠,更襯托出節日的喜慶氛圍。

  多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也在新年到來之際為香港送上祝福。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説,香港要有永續良好的發展,安定繁榮,需要自身團結奮鬥,自強不息,努力奮鬥,才能創造出新的奇蹟。期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宏圖大展,奮發圖強。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盧偉國説,隨着兩地“通關復常”,香港“經濟復常”,市民“生活復常”,借此機會祝願香港市民兔年吉祥、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樂業安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