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喜迎農曆新年——瑞兔呈祥 行穩致遠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3-01-24

  “過年好!新春大吉!”進入農曆兔年正月,位於香港九龍的黃大仙祠人潮涌動,熱鬧非凡。

  往年春節,黃大仙祠會供信眾燒香祈福。“前兩年因疫情未開放給公眾,今年恢復,入祠的人數明顯增多,其中不乏內地游客,新春的氛圍更濃厚了!”現場工作人員説,“有市民購買了巨型風車和挂飾,又高聲説出新年願望,‘祝願祖國繁榮昌盛,福澤香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探訪基層家庭、獨居老人和商戶,為香港市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香港和內地逐漸恢復正常通關,香港社會喜氣洋洋。“新年裏,疫情陰霾漸漸消散,深信香港將動若脫兔、再創高峰,全力向前奔馳。我會繼續帶領團隊努力落實各方面政策,不負中央期望,做到為民、惠民。”

  隨着分階段恢復人員正常往來,許多內地游客來到香港,為香港的兔年新春更增添幾分熱鬧。“咚咚,咚!”在銅鑼灣一條街上,神采飛揚的舞龍舞獅隊伍聞鼓聲起舞,抬頭、擺尾,龍騰獅躍,向過往的市民及游客拜年。活動主辦方代表興奮地表示:“祝福香港新一年和平安定、萬業復蘇、人財皆旺!”

  街頭巷尾人頭攢動,年宵市場花團錦簇……癸卯年春節來臨,傳統大型賀歲活動重現香港,各區游人如織,街邊商鋪熱鬧繁忙,“不少産品已經賣脫銷了!”零售店主喜上眉梢。一連7日營業、在全港15個地點開設的年宵花市約有114萬人次到訪,民眾的購買熱情高漲,攤主也忙得不亦樂乎。祈福勝地大埔林村村口,停辦兩年的“香港許願節”恢復舉辦,許願廣場人流如潮,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去“許願樹”拋寶牒、放花燈,祈盼家宅平安。

  出席許願節點燈儀式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該項活動不僅展現傳統文化氛圍,更讓市民有機會親子同樂,歡度新歲。他説,依靠國家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香港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祝福香港在新的一年裏政通人和!特區政府定將奮力前行,構建一個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的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癸卯兔年,香港特區在中央支持下、在行政長官帶領下,一定能眾志成城,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一起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社區工作者紛紛走街串巷,為市民送去新年福袋和新春問候。“盛世萬家樂,新春百業興。”立法會商界議員嚴剛在愉景灣社區揮毫寫下祝福。他説:“期待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築良政善治新局面,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東方之珠’再創輝煌共同努力。”

  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向“泰山關愛行動”地區義工們送上新春福袋,並特別將過去一年義工服務社區街坊的感人瞬間打印出來,製成相冊贈送給義工,感謝大家的熱心參與、辛勤付出。

  夜幕降臨,盞盞花燈將香港各處裝點得金燦燦、紅彤彤。香港灣仔金紫荊廣場上“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銅雕變幻着色彩,與周邊大廈的賀年燈飾交相輝映,“願香港繁榮安定”“祝大家宏‘兔’大展、奮發‘兔’強”,滾動的燈牌裝飾着街頭的新春氣氛,裝點着香港人對新年的滿滿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