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1-31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文章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

  文章指出,我經常講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這是關係黨千秋偉業的一個重大問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關係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黨始終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勇於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監督是內在一致的,都源於黨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證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文章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第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第二,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第三,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第四,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第五,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鬥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幹部隊伍。第六,堅持構建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範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一)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二)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三)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保證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五)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七)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讓人民群眾感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八)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九)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