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港澳子弟班開學:期待加大與港澳“姊妹學校”來往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3-02-07

  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2月6日全面恢復,當天也是廣東中小學的開學日。“獲悉全面恢復這個消息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新的一年可以加大與香港、澳門‘姊妹學校’的來往了。”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校長孔虹表示,隨着全面通關,該校將加大與港澳“姊妹學校”的交流,並且適時擴大結對數量。

  寫“福”字、收穫寓意“紅紅火火,聰聰明明”的紅蔥頭......來自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的學生獲取“開學禮物”。來自香港、就讀於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的潘裕熹表演《南國紅豆發新枝》節目,“粵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具有獨特的嶺南文化魅力。”

  現時10歲的潘裕熹喜好廣府文化,平時會繪通草畫和刻銅雕,他還利用假期前往粵劇博物館參觀學習,並體驗粵劇化戲粧。“通過這次體驗我了解到,粵劇化粧是通過不同顏色的搭配,讓觀眾一眼就看得出,他是好人還是壞人。”潘裕熹説,希望大家更加了解粵劇,學習粵劇的傳統文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強基礎教育交流合作,鼓勵粵港澳三地中小學校結為“姊妹學校”,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並提供寄宿服務。

  2019年9月,廣州市率先開設港澳子弟班,招生對象為在穗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港澳籍人士的適齡子女。除了開設港澳子弟班外,近年來,廣州還創辦了港澳子弟學校。2022年,廣州新增1所港澳子弟學校、18個港澳子弟班。在廣州市越秀區,港澳子弟班設在廣州市培正中學和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截至目前,朝天小學已接收第四批港澳子弟,超過百名學童在廣州就學。

  “我在這裏很開心,可以學習很多中醫藥知識。”來自澳門的陳妍曦今年7歲,也是在朝天小學就讀港澳子弟班。據介紹,平時該校會通過舉行中醫藥研學等系列活動,傳授中醫基礎理論內容,還有嶺南道地藥材、中醫特色療法、常見疾病中醫防治等,幫助學生們增進對中醫藥及中醫傳統文化的了解。

  去年,暨南大學“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的一項調查顯示,超八成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家庭對教育水平表示滿意,並希望子女繼續在內地就讀大學。有接近九成的受訪者表示非常希望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抱有樂觀積極心態。

  據了解,作為百年老校,朝天小學通過家校共育,多元化構建愛國氛圍。同時,多語言教學也讓港澳子弟班的學生可以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我們學校會開設粵語講古、廣繡和書法等傳統文化課程,推進文教融合傳承。也正因為傳統文化的交流,我們與香港、澳門的學校結緣。”孔虹説,目前該校與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等學校結對為“姊妹學校”。

  “這3年來,我們沒有停止交流,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像兄弟姐妹之間的來往。”孔虹説,“我們幾所‘姊妹學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讓港澳的孩子多了解內地,我們也的確這樣做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