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氣象、新通道——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現場直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3-02-07

  夜幕下,一輛從香港旺角出發的首班跨境直通車滿載乘客,抵達位於深港交界的落馬洲/皇崗口岸。零時許,口岸首次啟用的臨時旅檢場地燈火通明,率先迎來2月6日全面通關的絡繹人潮。

  深港兩地陸路口岸6日全面恢復通關,羅湖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重新投入運作,蓮塘/香園圍口岸也以嶄新面貌首次“迎客”。

2月6日,旅客通過羅湖口岸抵達深圳。(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羅湖口岸是連接香港和內地歷史最久的“第一口岸”,該口岸設計通關能力為旅客40萬人次/日,共173條出入境查驗通道,2018年的客流量高達8500萬人次。

  “我們5點多就到站內,為羅湖站重啟做足準備。”港鐵職員鄺婉蕙説,“我們想為過境旅客提供更加細緻的服務。”在羅湖口岸的香港離境大堂內,她和同事手拎裝滿藍色口罩和消毒液的竹籃,給旅客派發。

  6時30分,羅湖口岸的閘機緩緩升起,旅客們滿懷欣喜,踏上旅途。

  香港市民梁小姐目前在中國政法大學修讀法學專業,6日她和母親在羅湖過關,回廣西探親,之後將結束持續了一年多的網課,在二月中旬重返北京校園。即將畢業的梁小姐説,未來有在大灣區工作的計劃,“大灣區發展機遇多,接納度高,而且離家近,方便照顧家人。”她説。

  在深圳羅湖口岸,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首批抵達深圳,感受全面恢復通關後的全流程體驗。“羅湖口岸雖然三年沒有啟用了,但是我這次過關跟以前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更方便一些,整個過程10分鐘都不到。”

2月6日,旅客在羅湖口岸出境前往香港。(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深圳市口岸辦二級調研員譚錄明介紹,羅湖口岸從2020年2月4日暫停通關至今已經1098天。“我們協調各方,為羅湖口岸的開通做足了準備。我們會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來自全國、全世界各地的朋友!”

  蓮塘/香園圍口岸自2020年啟用以來,只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6日是第一次開始客運通關服務。作為首個“人車直達”口岸,從地下車庫,到出入境大堂,一路上指示明確。

  香港市民馮女士6日駕車從沙田到蓮塘/香園圍口岸過關,口岸停車場提供約400個停車位。馮女士表示,現在可以開車到口岸後過關至深圳非常方便。“我今天把車停到這裏,晚上從深圳回來可以開車回家,省下很多時間。”

  “深港同心,口岸同行”“深港雙城一家親”……在深圳蓮塘口岸,各種歡迎標語鮮艷醒目,提前預備的鮮花和貼心防疫包,給通關旅客營造出溫暖的氛圍。

  7時05分左右,在蓮塘口岸二樓入境大廳,背着相機的香港旅客蔡先生正式通過邊檢通道,成為當日首個經蓮塘口岸抵達深圳的旅客。

  三樓出境大廳內,大批即將赴港開始新學期的跨境學童和他們的家長排起了長隊,大家相互討論着新學期的安排,或者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家住羅湖的潘巧娟女士,一早就帶着在香港讀初二的兒子來到口岸準備通關。“期待好久了,上了幾年網課,今天我送他去香港上學,順便也去看一下他爺爺奶奶,三年都沒見了。”潘巧娟説。

  10時,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暨蓮塘/香園圍口岸旅檢啟用儀式舉行,深圳市口岸辦主任王剛、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現場致辭時表示,這是深港兩地人民熱切期待、翹首以盼的大事,也是促進深港兩地交流合作發展的要事,意義重大而深遠。

  截至6日中午12時,所有口岸累計有約83000人次北上內地及南下香港,分別有50000人次北上及33000人次南下,其中最多人選擇使用羅湖口岸北上,約有14000人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942